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黎明与黄昏 风光摄影师最钟情的黄金时间段

【字体:   2019-09-08 10:41: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黎明与黄昏,是风光摄影师最为钟情的黄金时间段。美丽的七彩祥云、迷人的日照金山、罕见的日柱奇观,都发生在昼与夜的转换之间。它们的出现离不开曙光和暮光的造就,天文学上统称为“曙暮光”,这其中有什么知识和奥秘?

黎明与黄昏 风光摄影师最钟情的黄金时间段

“黄昏”并不是一个粗略的概念,而是专指太阳落到地平线以下,高度角在0°到地平线下6°的时间段。相应的,黎明是指日出以前,太阳从地平线下6°升至地平线之间的时段。黄昏和黎明的阳光,是“曙暮光”中的一类——“民用曙暮光”。这时候,天空依然明亮,人们可以清晰看到周围事物,用不着开灯照明。最明亮的恒星和行星,能在此时显现。另外,气象研究者此时可以通过对阳光的观测,获取高层大气的气溶胶数据。

黎明与黄昏 风光摄影师最钟情的黄金时间段

比黄昏更晚、比黎明更早存在的光亮,叫“航海曙暮光”,它是指太阳高度角在地平线下,-6°到-12°之间的时段。这个时间地面景物的大概轮廓仍可以区分,但不能进行精细的户外活动,地平线模糊不清。此时正是航海家使用六分仪进行航海观测、确定航向的关键时间。航海曙暮光在海上战争中意义重大。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对于诺曼底登陆的时间有着详细的考虑,最终确定的作战时间是在航海曙光后的1.5小时。这个重要的决定,是将光线、潮汐等一系列因素进行了理性的权衡。

太阳位于地平线下12°到18°之间散射的天际光叫“天文曙暮光”——这也是夜色降临前地平线上的最后一抹亮色。也就是说,太阳落至地平线下18°之后,真正的夜幕才会降临。这段时间天空如果晴朗,穹顶就会呈现出钢笔墨水般的墨蓝色,天空繁星点点。此时是天文观测的黄金时间,只是,天文曙暮光出现的时间很短暂,观测和拍摄都需要争分夺秒。

黎明与黄昏 风光摄影师最钟情的黄金时间段

民用、航海、天文曙暮光,是一个天色逐渐变化的过程。对比来说,晴空下的“民用曙暮光”最为多彩绚烂,“航海曙暮光”基本是白蓝两色的过渡,而“天文曙暮光”,主要是深浅渐变的蓝调。

不管是早起追寻清晨的曙光,还是傍晚看看黄昏的暮光,天际线上美好的光景都能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宁静的力量。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