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洪水过后要注意这些事

【字体:   2019-07-09 09:30:12   来源: 网络综合  

这些天,强降雨在广西刷足了存在感,很多地方出现了洪涝灾害。通常洪水来临时人们会采取紧急防灾避险措施,而洪水消退的时候就容易放松警惕。实际上,洪水开始消退并不意味着就安全了,千万别大意,一些次生灾害才刚刚开始。那么暴雨过后我们还得注意些什么?

timg (1).jpg

首先,我们要继续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一些朋友思想上存在着误区,认为只有下雨的时候,才会发生崩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这其实是错误的。由于前期雨水太多,山体喝水喝得太饱,导致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所以即使是雨过天晴了,松软的泥土仍然可能会随时塌陷。如果遭遇地质灾害,大家要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timg (3).jpg

第二,在洪水过后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一定不要吃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生熟食物要分开保存,食物要煮熟、煮透,有条件的情况下喝开水不喝生水。第三,注意环境卫生。在水退后,要对住房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是否牢固。进入房屋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尽量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消灭室内的病菌。衣物要经过消毒并暴晒后再穿,日常用品也要根据情况煮沸消毒或是在日光下暴晒。第四,注意防蚊虫疫病。洪水过后,蚊蝇鼠等会大量增加,大家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灭蚊蝇鼠工作。我们的住所最好安装纱窗、蚊帐等,身上涂抹花露水、防蚊剂。尽量把住所周围的水、垃圾清除干净,以免滋生蚊虫。在室外要穿长袖衣裤,野外劳动时要扎紧裤腿、袖口防止蚊虫叮咬。

timg (4).jpg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对被水浸泡过的车辆进行消毒也是很重要的。洪水夹带着地沟水等城市下水,细菌较多,因此汽车坐椅、座套等最好用漂白粉冲洗,还可以放置适量些竹炭、活性炭在车内,吸收湿气、净化空气。汽车空调的清洁是个重点,蒸发箱要拆开漂洗、消毒、烘干。天气放晴后,可以把车开到太阳底下,让空调系统处于暖风挡,然后将风量开至最大,在车门、车窗全开的状态下晒上至少10分钟。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