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南海风潮壮

【字体:   2019-05-07 10:10:21   来源: 网络综合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南海夏季风会在5月的第2候提前爆发,也就是最近这几天,爆发日期比常年的5月第5候明显偏早。什么是南海夏季风?它提前爆发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南海风潮壮

我国的天气气候深受季风影响。简单来说,季风是由太阳对海洋和陆地加热差异形成的。夏季,由于海洋的热容量大,加热缓慢,海面较冷,气压较高,而大陆则相反,所以空气从气压高的海洋向气压低的陆地大规模流动,这就是夏季风,其中主要吹拂在南海上空的气流就是南海夏季风。

 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南海风潮壮

南海夏季风是出色的水汽搬运工。一般在它爆发后的两周内,西南气流和偏南气流不断增强,把印度洋和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我国输送,遇上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很容易在华南、江南等地造成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降雨,从而拉开我国主汛期的序幕,所以,南海夏季风爆发也常被当作我国主汛期开始的标志。

 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南海风潮壮

今年华南的前汛期来得格外早,3月9日就入汛了,比常年偏早了28天。入汛以来,广西大部降雨偏多,尤其是桂东北明显偏多。现在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意味着强降雨会显著增多。像在1994年和2008年,南海夏季风也爆发得早,当年广西的暴雨过程之多和雨量之多都在历史上名列前茅。

 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南海风潮壮

广西气候中心预测,受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的影响,今年前汛期也就是从入汛到6月份,我区的暴雨过程次数偏多、暴雨发生时间比较集中。这提前到来的汛期和南海夏季风的效应两相叠加,大家防范灾害的弦可得绷紧啦,一定要注意防强降雨和它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南海风潮壮

另外,大家还得小心南海夏季风可能带来的“夺命西南浪”。前些年北海市就有游客在刮西南大风时下海游泳,被西南大浪卷走,酿成惨剧。打算去海边游玩的朋友要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海上大风预警信息和旅游部门的警告标识,毕竟安全第一。

编辑:罗桂湘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