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如何赶走春困提起精神

【字体:   2019-03-13 11:29:23   来源: 网络综合  

春天来临,气候逐渐变暖,人体的生理状态也会随之变化。体表毛细血管血流量增加,相对供给大脑的血和氧减少,人们就会觉得困倦。中医认为,清阳升则头目清,平时喜欢吃生冷、滋腻食物或者喜欢饮酒的人,脾胃功能比较虚弱,加上春季湿气较重容易困阻脾阳,以致清阳之气不能上升至头目,以致春困。

1461227157719.jpg

春困让我们昏昏欲睡,工作没精神,学习没心情,该如何预防呢?

睡眠调养

20160527030646748_副本.jpg

春三月应当“夜卧早起”,即早睡早起,时间上在晚上10点到早上6点较为适宜。另外,适当的午睡也是很好的选择,但切记睡眠时间不宜太长,30分钟左右就好,否则会越睡越困。特别提醒,年轻人应尽量少熬夜,因熬夜极易伤及人体阳气,会更加昏昏欲睡。

饮食调养

2016971473222501869_251_副本.jpg

春季应适当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养护阳气,但不能过度进补。《本草纲目》中主张“以葱、蒜、韭、蒿等辛辣之菜,杂合而食。”此外,五味中的酸味应于春气,与人体五脏的关联是“在脏为肝”,故饮食的调养还应注意调养肝脏。可以吃一些春季应时的食物,如颜色为青绿的果菜,适当吃一些酸味食物,以助阳气的生发。

运动调养

132667254_21n.jpg

《黄帝内经》有云:“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常在办公室的你或许经常面对着电脑,而久视易伤肝血,应多去户外散步、爬山,以使形体舒展。如果时间不足,办公室健身操也是不错的选择。况且中医认为“胖人多痰”,而痰湿困脾,所以相对肥胖的人会更容易困倦,春季是减肥的好时节,动起来吧。

情志调养

t0185ec40aa2ea9624a.jpg

肝胆主人体少阳之气,在四时与春季相应。肝气与情志的关系最为密切,情志调养重在养肝气。一是要保持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使肝气舒畅,顺应春季的时令。二是要忍急戒怒。怒伤肝,肝气不疏,则气机不畅,更会阻碍阳气的升发。

做好以上几点,帮你赶跑春困,还你一个神清气爽的春天。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