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花开的季节 花粉过敏者该怎么办

【字体:   2019-03-01 12:12:57   来源: 网络综合  

初春,乍暖还寒,现在很多地方的花都纷纷绽放,花枝乱颤,朋友圈的赏花摄影大赛又拉开了序幕。然而,有一部分人在这个季节并不好过,整个花期喷嚏、鼻涕、咳嗽和眼睛红肿等都一刻不闲地相伴于左右,他们就是一群花粉过敏的受害者。

201903011017299F27AA1F0384A7987E73A345B16910E6 (1).jpg

花粉过敏会给人带来多种不适,总结起来,症状主要有三种:

1、是“花粉过敏性鼻炎”,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是最常见的症状。

2、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

3、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若花粉过敏应当怎么办

167ae7afa4744bb0b1b3ab30bd4e2521_副本.jpg

1、如果面部发痒,冷敷可以起到镇静止痒的作用。小伙伴们可以选择纸巾用凉水沾湿敷在脸上或在药店购买冰袋。之后要记得去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其间不要使用防晒霜、隔离霜、粉底液这类化妆品,会加重皮肤负担。

2、小心护理皮肤。许多小伙伴皮肤过敏后也停止了所有的护理保养,这也是不对的。除了保持每天3次温水洗脸外,也可以用些特效疗肤水、疗肤霜、爽肤、润肤等持之以恒。另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必不可少的运动锻炼,并保持心情舒畅。

3、采用饮食调理脱敏法。过敏的小伙伴们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烟、酒等,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例如洋葱、大蒜、椰菜、柑橘和豆浆等食物对抵抗过敏源有很大作用。

4、对于症状严重的小伙伴,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是鼻子不舒服,就要去耳鼻咽喉科,过敏性哮喘,则是呼吸内科;而皮肤过敏,则是皮肤科。诊断和脱敏治疗,则归属变态反应科。

花粉过敏不采取及时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结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导致心力衰竭、肝肾损害等致命性疾病。

花粉过敏该怎么预防

t01da6e6ac91ee6f83f.jpg

1、勿在室外久留。室外花粉浓度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所以在花粉播散季节里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如果小伙伴们想在操场跑步锻炼呢,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2、做好自我保护。有镜片的眼镜可以减少眼睛受到影响,外出时也要佩戴口罩或者墨镜等保护装置减少花粉吸入或者接触。

3、洗澡或者清洁衣物上过敏原。如果一定要在花粉指数很高的时候外出,回来后记得沐浴并且换上干净的衣服,以减少头发和身上的花粉颗粒。如果不能及时洗澡,也要清洗鼻腔,可以减少鼻腔内的部分花粉颗粒。

4、勿在室外晾衣。花粉播散季节,对花粉过敏的小伙伴们尽量避免室外晾晒衣服床单被套,否则它们容易沾染花粉。所以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以减少花粉接触机会。

5、减少室内内花粉数。在花粉播散时适当关闭门窗,减少进入室内的花粉数或者使用高效空气过滤器减少室内花粉数。

6、清洗宠物身上携带的花粉。宠物的毛发容易成为花粉的潜藏地,检查并给他们洗澡可以减少被花粉误伤的可能性。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