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泡脚有讲究 这样泡冬季少生病

【字体:   2019-01-20 12:42:03   来源: 网络综合  

“冬天洗脚,丹田温灼”。作为不少市民睡前首选的驱寒方法,泡脚看起来简单,却大有学问,热水泡脚能起到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放松助眠的保健作用。冬天日常起居要注意添衣保暖,睡前泡个脚,预防感冒。

泡脚注意事项

mp770512_1422582643634_1_th.jpg

水温不宜超40℃

人体足部皮肤的温度一般在34~35℃,所以水温稍稍高一些,40℃以内,微微出汗的节奏,就可以了。

时间不宜过长

泡脚时间一般以20分钟为宜,以身体发热而无流汗为适度。泡脚时间太长会加快人体血液循环,使心率加快,心脏负担过重,人可能会眩晕。

水要没过脚踝

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要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

过饱、过饥状态下不要泡脚

t0179b35eedcbff4da8.jpg

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吃完饭后,人体内的血液集中流向消化道,如果这时用热水泡脚,就会使本来应该流向消化道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时间长了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不足。

睡前半小时泡最好

将泡脚时间安排在睡觉前半小时,这样更有利于休息时肝脏进行排毒、解毒。晚9时左右,是人体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

女性经期不宜泡脚

泡脚有活血作用,女性经期不宜泡脚以免月经量增加。

泡脚适宜添加的药材

b_3015075_201606011727405850.jpg

1.艾叶

艾叶适合一些阳虚的人群,如手脚易冷,整晚脚冷难眠的人群。取干艾叶30~50克(根据水而定),先用水煮开后加凉水或待降低温度后泡脚,也可以用部分热水浸泡艾蒿20分钟后再加水泡脚。容易上火或用泡完容易咽痛口干的人,最好不要天天用艾叶泡脚,一周两三次即可。

2.生姜

若外感风寒,怕冷怕风,周身肌肉酸痛,取生姜一大块,用刀拍扁或切片,再加一勺盐煮开后泡脚20分钟。前提是没有发高烧或困倦无比的情况。

3.花椒

t0131878e76fe3620cb.jpg

花椒泡脚可以驱湿散寒,温中止痛,比如肚子受凉以后,感觉肚子里有胀气的时候,或是腹痛腹泻的时候,可以用一小撮粒花椒煮水泡脚,有助于去除体内寒气,止痛止泻。

4.当归或红花

当归、红花都是具有活血功效的中药,泡脚时药取15~2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药液去渣倒进桶里,再加入热水,比较适合有关节痛症、痛经的人群。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