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如何辨识毒蘑菇?

【字体:   2018-07-26 10:34:08   来源: 网络综合  

每年野蘑菇中毒的高峰是夏秋季,食用毒蘑菇是非常危险的,轻则上吐下泻,重则肝肾损伤,甚至会丢了性命!7月20日,广西贺州一村民以为自家楼顶长的蘑菇无毒,采摘后煲汤吃光,结果出现心肌受损、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中毒症状。医生称,他服用的蘑菇俗名叫“死亡帽”,含剧毒,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毒蘑菇,30毫克就能致人死地。那么,日常生活中该怎样辨识毒蘑菇呢?接下来和小西一起来好好学习一下吧!

大青褶伞

1_副本.jpg

个头大,白色。菌盖近平展,表皮为鳞片,呈褐紫色,菌盖部菌肉白色或带浅粉色,松软。分布于广东、香港、台湾、海南等南方地区。中毒表现为胃肠道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高。

赭红拟口蘑

2_副本.jpg

个头中等偏大,菌盖有短绒毛组成的鳞片,颜色偏红。分布在台湾、甘肃、陕西、青海、新疆等。中毒后一般产生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病症。

致命白毒伞

3_副本.jpg

菌盖为伞状,白色。菌托肥厚呈苞状,内外表面白色。分布在广东、吉林、浙江、江西、广西等地。若误食,能使人体内各器官功能衰竭而死,死亡率高达95%以上!

毒鹅膏菌

4_副本.jpg

个头中等偏大。菌盖表面光滑,菌肉、菌褶等都为白色。分布在湖北安徽、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等地。若误食,能引起呼吸困难、谵语、痉挛,直至肝肿大、肝萎缩,最后昏迷。死亡率高达75%以上!

臭黄菇

5_副本.jpg

菌盖土黄色,表面粘滑,边缘有明显粗条棱。菌肉污白色,质脆,具腥臭味,麻辣苦。分布在河南、山西、黑龙江、吉林、安徽等地。中毒严重者,能产生精神错乱、面部肌肉抽搐、牙关紧闭等症状。

肉褐鳞环柄菇

6_副本.jpg

个头小,带浅肉粉红色。菌盖具褐红色或暗紫褐色鳞片,无菌托且有菌环。分布在河北、山西、北京、江苏、四川等地。中毒发病初期为胃肠炎症状,然后肝、肾受害,出现抽搐、昏迷,死亡率高!

半卵形斑褶菇

7_副本.jpg

个头中等。菌盖近圆锥形、钟形至半球形,顶部有的略带土黄色,光滑而粘。分布在甘肃、陕西、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多见于高山牧场。中毒后会引起幻觉反应。

这些鉴别毒蘑菇的常识,都是假的!不确定是否可食用之前,不要采食!

1.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蘑菇通常有毒,反之则无毒。

2.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无毒蘑菇颜色朴素。

3.蘑菇与银器、大蒜、米饭放在一起时,如这些物品变成黑色,则蘑菇有毒。

4.一些受伤变绿色、流汁液的蘑菇,或菌褶带绿色色泽的种类有毒。

5.蘑菇的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或菌托的有毒。

万一中毒,请采取以下急救方法: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保留毒蘑菇样品供救治人员参考。

2.在等待救援期间,通过汤匙压舌根等方式催吐,但孕妇慎用。

3.若呕吐次数不多则要洗胃。洗胃越早越好,一般在4至6小时内效果最佳。

4.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做导泻、灌肠、输液、利尿等。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