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夏至到了 你知道该如何养生吗

【字体:   2018-06-21 10:28:57   来源: 网络综合  

今天18点07分12秒进入夏至节气。夏至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盛夏,天气相当炎热。中医认为,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阳极导致“阴生”,阴气居于内,致使人显得极其脆弱,容易患各种疾病。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

养生篇

m_20844_副本.jpg

1.早起晚卧,中午小憩

夏至昼长夜短,阳气盛极,阴气初始,睡眠时间自然缩短,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因为顺应就是对身体最好的养护。除此以外,休息还应顺应一天之中的阴阳变化。中医理论认为,11时~13时是一天之中阳气最盛、阴气初始的时刻,因此午间休息一会儿可以很好地滋阴护阳。

2.避免汗泄太多

夏至时节,运动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项目为佳,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不然会导致汗泄太多,伤阴损阳。

3.吃“苦”补“酸”

夏至时节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不宜肥甘厚味。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和酸性食物,以利清泄暑热,增加食欲,例如苦瓜、芹菜、蒲公英、苦菊、黄瓜、鸡毛菜、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

禁忌篇

HBC5A0D0D85DEBE7_副本.jpg

1.忌夜食生冷、空腹饮茶

夏至昼长夜短,夜间忌吃生冷、粘腻之物,不然易出现腹胀、吐泻交作等病症。过多饮茶,尤其是空腹时饮茶,极易导致茶水消耗人体的阳气。因此夏至时节饮茶,应是在餐后饮二到三杯为宜,有饥饿感则立刻停饮。

2.忌冷水洗浴

夏至炎热,冷水洗浴是很多人最喜欢的消暑方式,但这个时节人的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因此洗冷水时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会出现如手足发冷,小腿转筋,双目视物不清,甚则变生原因不明的发热症状。

3.忌夜卧贪凉

“头乃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夜卧吹冷,极易导致阳气折损。因此夏至时节晚上睡觉忌整夜开空调冷气,不然易导致伤风、面瘫、关节疼痛、腹痛腹泻,对身体的损伤十分严重。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