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吃粽子要注意哪些事儿?

【字体:   2018-06-15 10:30:47   来源: 网络综合  

为什么每年端午节后,很多人都会出现消化不良、血糖升高症状?其实这都是吃粽子惹的祸。可是端午节在即,按传统习俗,端午节要吃粽子。那怎样吃粽子才能吃出健康呢?今天,我们就聊聊吃粽子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我们广西有着丰富的粽子文化,如凉粽、肉粽等,其中肉粽又有各种搭配,如肉馅、肉加豆类等,并且大小不一。但万变不离其宗,一般粽子有着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等能量,并且除以红豆、绿豆等凉性的馅料为主的粽子偏凉性外,大部分的粽子是偏温性的。

吃粽子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61f78222e3422c039bda479d0147_750_461_1_1.c3_副本.jpg

1、吃粽子之前,最好先了解粽子的温性、凉性。时下天气闷热,容易损伤脾胃,诱发肠道疾病,如果盲目吃粽子,可能会增加患病几率。脾胃虚寒的人呢,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多吃一些温性的粽子。

2、粽子当主食需谨慎,由于粽子主要是由糯米做的,而糯米本身就比较难消化,加上粽子包裹得紧,看似小,但材料并不少,一个粽子看上去和一碗饭的量差不多,但其实粽子的能量远比一碗饭高得多。偶尔作为主食是可以的,但长期下去,则易引发健康问题。

3、老人、小孩,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糖和消化功能差等人群应少吃粽子。粽子吃多了,除了有血糖升高的可能,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消化不良。脾胃虚寒、肠道不好的人,不宜吃凉粽。吃粽子还是以温热的为好。

4、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些茶水,配一些清淡的菜以助消化。而吃粽子后,最好喝一碗稀粥、绿豆沙或蔬菜汤等清淡的食物搭配,这样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5、粽子有清热除烦、助脾开胃的作用,特别适合夏天吃,但不宜多吃,建议一天吃一个就够了。端午节天气闷热潮湿,对于粽子的存放是一个考验。将粽子晾干,放冰箱冷存,但往往有粽子变质的情况发生,如果粽子发霉、出水,闻起来有馊味,最好丢掉。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