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四大禁忌告诉你 年夜饭如何吃得健康

【字体:   2018-02-15 09:25:01   来源: 网络综合  

春节正式开始倒计时了,远在他乡打拼的你是否已经踏上归家的旅途?还是依然在工作的前线坚持到大年三十那一天?吃遍大江南北,尝遍世间百味,才发现最心心念念的还是爸妈做的菜。在外打拼多年,每到除夕前总是会听到爸妈那句窝心的话:“别吃外卖了,年夜饭做好了,等你回家!”

除夕夜的饭,北方叫“年夜饭”、“团圆饭”,南方叫“改岁”,历来都是咱们国人过年的重头戏。在外漂泊的游子,再苦再累,也要回家过除夕。

然而,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集餐、推杯换盏,食物摄入过多就会造成胃的蠕动受困、受累,只要一顿吃过了就会打嗝、胸闷,严重者还会呕吐发烧。就如有句老话:“一脉不活,周身不隧”。意思是身上某一个部位的血脉不通畅,全身都会觉得不舒服。那么,我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让这个具有丰厚底蕴的年夜饭吃得既祥和又健康呢?

四大禁忌告诉你 年夜饭如何吃得健康

一、切忌过饱

面对眼前垂涎欲滴的佳肴,再加上全家难得团聚的兴奋劲儿,总是不忍放下筷子。其实,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因为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如果胃始终处于一个饱胀状态,胃黏膜就难以得到修复的机会。另外,吃得过饱胃会大量分泌胃液,更易破坏胃黏膜,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长期以往,就会出现各种胃疾病。

二、切忌荤多素少

含蛋白质量较高的荤菜,往往会引起上火、便秘、胃肠胀气,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其次,荤菜摄入过多会导致过多的蛋白质类食物进入人体后吸收不了从而滞留于肠道中,变质产生氨、硫化氢等物质,易诱发消化道肿瘤。因此,小编建议,年夜饭的荤素比例最好能达到1:1,少吃荤菜,多吃豆制品、蔬菜等素菜。绿叶蔬菜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四大禁忌告诉你 年夜饭如何吃得健康

三、切忌菜多饭少

春节不吃饭、少吃饭,往往伴随着肉类摄入量严重超标。这样高能量、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量的“三高一低”饮食,如果仅仅是一顿年夜饭,问题还不大,可天天如此,节后食欲不振、胃肠功能失调、胃痛胃胀甚至不明痰多、发胖、便秘、血压血糖飙升,在所难免。

四大禁忌告诉你 年夜饭如何吃得健康

四、切忌饮酒过度,喝酒尽量不混酒

斗酒、劝酒是年夜饭中常见的现象,酒精本身含有热量,而且是一种有机溶剂和有毒物质,饮酒过度,会对人体肠胃黏膜和肝脏解毒功能造成伤害。

另外,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春节期间酒千万不要混着喝!不少“酒局”白酒喝多了,就换个低度数的啤酒接着喝。混酒喝可能对健康的影响更甚于只喝一种酒。不同品牌、度数、类别的酒成分和含量各有不同,混杂在一起可能会引起某些反应。啤酒的水分含量较多,混合着白酒一起喝会加速酒精的吸收。

四大禁忌告诉你 年夜饭如何吃得健康

牢记以上四个点,注意荤素搭配,年夜饭才能健康又有年味。在这里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哟~

编辑:莫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