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美容健身 > 美容

关节炎入侵办公室 7步赶走健康隐患

【字体:   2012-11-14 11:18:20   来源: 太平洋女性网  

核心提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由于目前正统医学中还没有能彻底根治的办法,所以应该引起所有人群的重视,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你所不知道的关节炎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罹患此病。有关资料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由于目前正统医学中还没有能彻底根治的办法,所以应该引起所有人群的重视,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用进废退”是生物进化的规律,对于关节功能来说也有相似之处。关节囊可分为外表的纤维层和内面的滑膜层,纤维层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和淋巴管分布,滑膜层可分泌滑液,除具润滑作用外,还是关节软骨和关节盘等进行物质代谢的媒介。对于长期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关节活动过少,关节周围的血液淋巴循环变慢,不但会影响到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的力量,还会影响滑膜液的分泌,关节面相互接触摩擦使摩擦力增大,会加快关节的磨损而产生关节疼痛等发炎症状。

爱护关节重在保健

保健一:键盘鼠标放置妥当

由于骨性关节炎代表着关节的衰老,故称之为老年性关节炎,这种疾病随年龄增大,患病率迅速上升。受这一现象影响,很多人都误以为关节炎只是老人的“专利”,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病例证明,事实并非如此。

据介绍,有医生研究发现,用笔记本电脑的人,对手的伤害更大些。这是因为,笔记本电脑的键盘是直接放在桌面上,位置相对要高。手腕放高了,对手腕的损伤就越大;而同样鼠标位置越高、离身体越远,对手、肩关节的损伤也就越大。鼠标摆放的最理想的位置应该是,在坐下的时候,上臂与地面能够平行。

而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无电梯楼房居民膝关节痛、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均高于平房居民。

保健二:少穿高跟鞋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尚不能完全预防骨性关节炎不发生,但是通过一些措施,可以减少或延缓骨性关节炎的发生。这些措施包括减轻体重,尽量不穿高跟鞋;保护关节不要受到损伤,如避免关节受到反复的冲击力或扭力;尽量减少做频繁登高运动。

而对于患者,则不可使关节过度负重、受潮、受凉。避免久站、久坐,不要让关节处于某一体位时间过长。

同时,注意消除关节劳损的因素,如肥胖病人适当减肥,多坐车,少行走,少登山、爬楼梯等。根据具体情况在病情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正确、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改善神经、肌肉与骨关节的新陈代谢,延缓其衰老进展的速度。绝对不能以为只有休息不活动才能保护关节。

保健三:从微运动保护关节

手指锻炼:将手指弯曲,用另一只手将指尖往手掌方向尽量靠近,然后再将整个弯曲的手指往下推向掌心方向以伸展指根关节背侧。

手指强化:将手平放在桌上,将手指往大拇指的方向挪动,并用另一只手将手指往反方向拉。如此可增强手指肌肉的强度。

膝关节锻炼:坐在椅子上将脚放在另一张高度相当的椅子上,轻缓地将弯曲的膝盖往下压。

膝关节强化:坐在椅子上,将位于下方的腿伸直,保持6秒。两腿替换进行5~10次,可增强腿部肌肉力量。

臀部锻炼:平躺在软硬适中的垫子上,将腿举起膝盖弯曲,轻拉膝盖尽量往胸部靠近。两腿各重复5~10次。这种动作可改善臀部关节的活动性。

臀部关节强化:平躺在软硬适中的垫子上,将一脚举离地面,维持6秒钟后放松平放在地上,另一脚可略弯。两腿分别重复5~10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