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动态

南宁要做中国-东盟合作“领头羊”

【字体:   2010-03-25 16:08:5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尽管去年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南宁市的对外贸易依然实现逆势飞扬,在国家出口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南宁市出口增长了约50%,这主要得益于对东盟出口的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市长黄方方说。

  现在南宁在国家规划越来越重要

  近日,在北京广西人大代表团驻地,黄方方代表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和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的联合专访。身着深黄色西装的黄方方,一见到记者就微笑着主动过来握手,显得十分儒雅和热情,丝毫没有咄咄逼人的官员架势,而随后记者对他的采访,也见证了这位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出身的官员有着严谨的思维与较强的记忆力——他可以准确无误地说出南宁市一系列经济数据。

  “中国-东盟自贸区对南宁的促进作用太大了。”听记者提到中国-东盟自贸区,黄方方感慨道。

  黄方方说:“最明显的是南宁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了,过去南宁是边疆城市,神经末梢,而现在南宁在国家规划越来越重要,未来几年国家将在南宁投资1000多亿元,建设6对高速公路和铁路,南宁通往新加坡的国家走廊建设也在进行,南宁将变成一个区域性的国际交通枢纽。”

  “住在南宁的人,会日益感觉到这个城市的国际化,现在有10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了商务办事处,5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有领事馆,国家批准设立的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已于去年年底封关运作,这都为南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黄方方对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给南宁带来的好处如数家珍。

  此外,自贸区建成后,南宁将面临更广阔的产品市场,更多元的资源渠道,更宽广的产业合作空间,有利于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这种背景下,南宁的发展不仅要与北部湾的城市竞争,与国内其他城市竞争,还要与东盟国家的首都竞争,南宁市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中将起到领头羊的作用。”黄方方说。

  南宁市已做好了成为领头羊的准备

  “南宁市成为领头羊可能还面临着不少瓶颈?比如说,南宁市的经济总量还不大,尚属于欠发达地区。”记者发问。

  “对,确实如此。”对于自贸区建成给南宁带来的挑战,黄方方毫不讳言。他告诉记者,自贸区建成后,南宁市面临着城市竞争的挑战,珠三角、长三角的主要城市在自贸区建成后更具竞争力,直接影响南宁的城市地位和作用的发挥。

  “南宁市的口岸通关能力相对滞后,自贸区建成后进出口贸易量将不断增加,需要基础设施齐全、规模较大、通关便捷的口岸,而目前的口岸设施不配套、不完善,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市民观念,行政管理体系也达不到国际化的要求,对自贸区的正式到来没有做好充分准备。”黄方方说。

  “不过,机遇与挑战永远并存,南宁市已经做好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领头羊的准备。”从黄方方的话锋一转中记者读出了一个市长对自己城市发展了然于胸与自信,而这自信并不是无源之水。

  使南宁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洼地

  黄方方介绍,国家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将南宁打造成区域性的商贸物流基地,南宁市目前正在建设南宁国际综合物流园,全力打造“无水港”,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于去年12月底封关运行。以上物流体系建成后,将与广西沿海港口形成“区港联动”的物流格局。此外,南宁还在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机制建设,努力推进面向中国-东盟的“离岸结算中心”和“北部湾银联体”总部基地的建设。

  “南宁今年第一次提出了打造中国水城,并把2010年作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年,旨在构建更为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使南宁真正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洼地。”黄方方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