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广东周末粤西仍有强降水

【字体:   2021-04-16 12:17: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广东周末粤西仍有强降水

15日白天到16日早晨,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和梅州北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北其余市县、珠三角大部市县和粤西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出现了分散小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15日08时到16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7.3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9.5%,有20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157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韶关乳源县大桥镇72毫米、清远连州市星子镇59.5毫米、肇庆广宁县赤坑镇58毫米等。

广东周末粤西仍有强降水

受弱冷空气和降水影响,15日白天粤北和珠三角市县最高气温较14日下降了3℃~7℃,其余市县与14日基本持平或略升,最高气温具体分布:清远北部、韶关北部、河源北部市县介于19℃~23℃,西南部市县介于29℃~31℃,其余大部市县介于24℃~28℃,其中湛江徐闻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1.3℃。16日早晨我省最低气温分布:粤北和粤东市县17~20℃,粤西市县23℃~25℃,其余大部市县20~23℃。

台风消息:

16日上午8时,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台风级)的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16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也就是北纬8.9度、东经134.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最低气压975百帕。

预计,“舒力基”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16级,48-55米/秒);19日前后,“舒力基”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舒力基”进入南海海域的可能性极小,对我省陆地和海面无直接影响。

切变线南移比预计要慢,南部的降水有所下调,随着切变线缓慢南压,16日粤西有大雨局部暴雨,粤北和珠三角维持稳定性降水为主,粤西热力条件相对较好,有利于对流性降水;17~18日粤西仍有中到大雨。

广东周末粤西仍有强降水

具体预报:

16日,粤西和珠江口西侧部分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粤北和珠三角大部市县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

17日,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最高气温:河源、梅州和粤东26℃~29℃,其余市县22℃~25℃。

18日,湛江和茂名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最高气温:韶关、清远和粤东沿海市县21℃~24℃,粤西和珠三角西部市县24℃~26℃,其余市县26℃~29℃。

19日,西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东部市县多云。最高气温:河源、梅州和粤东市县25℃~28℃,其余市县23℃~26℃。

海上大风预报:17日夜间开始,我省中东部海面、台湾海峡和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到8级阵风9级。

温馨提醒:

1.强降水易导致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需做好防御工作,并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雷雨大风。

2.春季气温多变,注意适时增减衣物,预防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3.注意抓住这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和科学蓄水工作。


编辑: 杨永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