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上午,以“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为主题的参观游览、科普讲座活动在外研社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天气网联合北京大兴南海子麋鹿苑举办,科普讲座由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副馆长郭耕主持,包括本网在内的各大媒体积极踊跃参加了此次科普讲座及湿地考察活动。

“走过那条小河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  曾经来过

……

走过那片芦苇坡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再也没来过

……”

郭耕副馆长用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开始了当日的讲座,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与会的媒体朋友及网友讲诉保护湿地这个作为水陆在时空坐标上交替界面的特别区域,唯一的“四圈交汇”之地(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大气圈) 的重要性,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对比来咏叹湿地的水陆变迁及珍稀动物种群数量的大面积减少,印象最为深刻的数字是,拥有着2400万年生存历史的白鳍豚,在人类的生活的几百万年间却成了“活着的死物种”,期间,郭耕副馆长还不时穿插自己亲身经历的湿地和动物保护故事,告诉我们如何保护麋鹿及保护麋鹿生存的湿地生态系统,让我们明白了此次为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未来!

科普讲座主讲人郭耕

会后,郭副馆长接受了在场媒体记者们的提问,其中天气网内容总监白静玉提出“提到保护湿地,可能大家想到的是社会上的环境保护的公益团体等,那么针对大多数的个体,也就是我们个人来讲,我们的哪些行为能够保护湿地呢?”

“这个问题提得好,其实在生活中,人类的很多行为都可以为保护湿地做贡献,比如说,少用无磷洗衣粉,不让更多的污染水流入湿地,或者说在湿地旅游时,不射杀动物,不乱扔废物…… 这些其实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行为,只要大家去做,其实就是在保护湿地。”郭副馆长如是说。

……

 4月21日下午,中国天气网率领一行人来到北京大兴南海子麋鹿苑进行参观活动,由郭耕副馆长担任讲解,通过对“归国华侨”麋鹿的兴衰史讲诉,让大家切身体会他那句总挂在嘴边的“麋鹿让我们永远不再迷路”。

郭耕副馆长在向大家讲诉麋鹿颠沛流离的“华侨”生涯和绝处逢生的传奇经历

麋鹿苑正在孕育后代的黑天鹅

麋鹿苑中美景

独自徜徉的丹顶鹤

中国天气网记者李景旸体验牢笼(始知所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南海子麋鹿苑成群的麋鹿

在活动最后,媒体记者还跟随中国天气网内容总监白静玉一起宣誓,保护湿地,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

中国天气网内容总监白静玉代表低碳宣言中

合影 (天气网赵嫣嫣摄)

的确,通过这短短一天的节目,受益匪浅,我们也将遵守承诺,用手中的笔和鼠标,将保护湿地,应对气候变化、低碳生活的理念宣传出去。同时我们也希望活动只是个过程,而结果是,能够有更多的朋友关注我们地球的“肾”----湿地,关注我们的环境!

 

 

 

来源:中华环保宣传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