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多哈12月4日电 (记者 俞岚 周锐)联合国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4日下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卡塔尔、科威特等多国政要轮番登场为多哈谈判“打气”的同时,“基础四国”召开了首场联合新闻发布会。

因为要为随后举行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布会“让路”,“基础四国”的这场发布会十几分钟便草草结束。但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的环境高官在有限的时间里,强烈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出资承诺,并要求他们提高减排目标。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答问时表示,资金是“基础四国”对多哈气候谈判的最大关切之一,“资金问题必须得到明确解决”。

在长期资金谈判进展缓慢之时,解振华代表四国提出,发达国家首先应当解决2013年至2015年之间的“中期资金问题”,“明年要启动相关资金机制”。

根据此前达成的共识,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并从2013年起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长期资金,到2020年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水平。

但发达国家找出经济疲软等种种借口,在兑现出资承诺方面诸多推脱。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集团——“基础四国”今天再度重申,“发展中国家应该得到资金支持”,这是体现多边谈判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

除了资金外,《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也是“基础四国”的重点关切。他们表示,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发达国家参与第二承诺期,“如果成功,这将是多哈谈判最重要的成果”。

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气候谈判中拥有相近立场。从2009年开始,他们频频抱团发声,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气候承诺,成为国际气候谈判中的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

此前,在代表“基础四国”在多哈大会发言时,中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苏伟强调,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急迫挑战和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

他们认为,发展中国家在减缓方面的贡献已经远远超出了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本应承担历史责任、率先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