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多哈12月4日电(记者 俞岚 周锐)中国向埃塞俄比亚赠送节能灯产品交付仪式4日在多哈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

中国气候谈判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等共同见证交付仪式。

近年来,中国通过南南合作,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等帮助。在今年6月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中国政府将安排2亿元人民币(大约每年1000万美元)开展为期3年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

 在此间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论坛”上,解振华说,2012年至今,中国已与格林纳达、埃塞俄比亚、马尔代夫等10个国家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物资赠送的谅解备忘率,并向相关国家赠送节能灯50多万盏和节能空调1万余台。

他透露,目前,相关节能灯产品已经运抵格林纳达并完成交付,预计将为格林纳达公共部门提高能效50%,每年节约公共用能支出100万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人力支持。截至目前,中国已举办了12期研修班,为87个国家培训了380多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

解振华透露,中国将继续加大适应气候变化、林业、技术转让与推广、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培训力度,计划在未来2年内再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训2000名官员和技术人员。

资金问题一直是国际气候谈判的焦点议题,也是正在举行的多哈谈判上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议题之一。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出资承诺迟迟未能兑现。

在今天举行的南南合作论坛上,来自埃塞俄比亚、格林纳达等国的气候官员纷纷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其的援助表示感谢。他们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兑现出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南南合作,是指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是促进发展的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