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11月21日至24日,大型科学考察与气象科普活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第五期在广东开展。中国天气网邀请数家媒体共同赴广东,考察气候变化对沿海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科技日报》记者刘垠是受邀媒体记者之一。本文是她在考察结束后发表的相关报道。图片为中国天气网提供。

 

红树林
茂密的红树林(摄影:关禺)

“近年来,湛江红树林保护区利用国际援助、国债项目等资金进行恢复造林,红树林面积从1985年的5800公顷增加到目前的7000多公顷。自然保护区高桥核心区生态定位站实测数据显示,900公顷红树林每年可吸收23100吨二氧化碳,固定碳627吨,释放氧气1.35—2.7亿微摩尔/秒。”11月25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走进广东湛江,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陈粤超如是介绍红树林在减缓气候变暖方面的作用。研究结果显示,全球的盐沼、红树林和海草床每年可固定的碳,足以抵消全球因使用交通工具释放碳总量的1/3左右。

据悉,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面积约9000多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3%,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种类较多、分布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海岸卫士”的红树林,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土地上彰显了独特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红树林可固定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具有减弱温室效应、净化大气和改善小气候的效应。”在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杜尧东看来,红树林的防灾减灾效应同样不可小觑,通过消浪、缓流、促淤、固土等功能,在海岸形成第一道天然生物屏障,不仅能消纳海洋杂质、防止海岸侵蚀,尤其在防御台风、海啸等极端天气灾害方面作用巨大。

红树林
红树林的胚轴(摄影:关禺)

“红树林的胚轴掉在地上就能长成一棵树,你可别看它们长得并不高大,宽度约为100米、高度4—6米的红树林带可消减80%的海浪。”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许方宏指着脚下泥泞的海堤说,4年前当台风黑格比来袭时,这片海堤在红树林的保护下完好无损,而那些失去天然屏障的水泥浇筑的海堤被刮成几段。

除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红树林湿地还是目前全球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据美国科学家研究测定,每亩红树林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达266.67—933.35美元,分别是热带雨林和农田生态系统创造价值的2—7倍和4.5倍—160倍。

红树林
红树林的膝形根(摄影:关禺)

红树林
这么粗的树要长200年左右,十分不易。(摄影:窦莉新)

随着红树林湿地资源的逐步恢复,保护区也加快了科研合作的步伐。陈粤超介绍,特别是2008年与厦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共建湛江红树林生态系统研究站,进行红树林气象监测和“碳通量”研究,目前初步掌握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碳汇”数据。

在恢复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而今的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科学开发与利用之路越走越宽,“保护区通过旅游创造的收入来维护红树林,反过来借助旅游的科普宣传让更多人意识到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意义。”许方宏说。(文章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