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哈12月3日电 (记者 俞岚 周锐)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3日在卡塔尔多哈表示,多哈气候大会必须解决《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两大问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8次缔约方会议11月26日至12月7日在多哈举行。本周进入高级别会议阶段,各国部长将密集展开磋商。

解振华今天在“中国角”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上表示,多哈会议首先要确立一个可批准的、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确保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

《京都议定书》是首个规定发达国家量化减排目标的国际公约,其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底到期。但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已明确表示不参加第二承诺期。

资金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关注的焦点议题。“明年发展中国家要见到钱,也是此次会议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解振华指出,2011年德班气候大会启动了绿色气候资金,发达国家应当切实兑现承诺,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特别是真正落实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并解决2013年至2020年提供资金的明确计划。

在过去几年的气候谈判中,各方达成共识: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并从2013年起开始提供长期资金。到2020年,长期资金应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水平。但发展中国家抱怨,迄今为止,发达国家在出资问题上不甚积极甚至敷衍了事。

在去年的德班气候大会上,近200个谈判方在进一步落实资金、减缓、技术转让等方面达成了一揽子平衡成果。解振华强调,多哈会议的重点是落实已有共识,继续巩固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为基础的现行气候变化国际制度。德班会议的决定一定要落实,如果连承诺都不兑现,就缺乏多边政治互信的基础。

在落实国际气候谈判既有成果、兑现既定承诺的基础之上,解振华说,“中方对多哈会议秉持开放、灵活的态度,各方可以就未来德班平台进一步强化行动的安排继续进行充分磋商,中方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

他同时强调,德班平台谈判必须继续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基本原则,即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各自能力原则。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尽管各国代表努力磋商,不少议题的谈判代表还常常挑灯夜战,但大会并未取得太多实质性进展。

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说,“第二承诺期究竟是8年还是5年”、“第二承诺期如何确保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和“如何解决2013年到2020年间的资金问题”等一系列核心议题都有待继续谈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