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气候“助”动植物繁衍 濒危物种数量暴增

濒临灭绝动物海鹦的繁殖盛季。

英气候“助”动植物繁衍 濒危物种数量暴增

五月底,英国德文郡西南部的风信子绽放美丽的花朵。

近日,英国遭受严冬侵袭,野生动植物面临很严峻的生存考验。然而,科学家揭示,英国今年气候有利于野生动植物的繁衍后代。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次30年不遇的寒冬之前是稍迟的暖春与潮湿的夏天。春天让野生动植物享受到过渡气候期的舒适。尽管2010的年初与年末都是大雪覆盖着小镇,但是濒临灭绝的物种海鹦与罕见的石南树丛豹纹蝶都迎来了最兴盛的一次繁殖。据专家分析,野生动植物之所以繁殖旺盛是因为天气气候或多或少如它们所愿。

自然顾问马修·奥茨(Matthew Oates)说:“严冬逼使昆虫进行适当的冬眠,并在秋季囤积食物,直到温暖的春季到来。”

他说:“早来的春天对于野生动植物来说却是个灾难,它们繁殖的后代可能会因不适应意外的寒冷和突来的湿气而夭折。”

今年干燥的春季会让群居的昆虫们为制造更大的巢而“四处奔走”,也抑制了杂草的成长增加花被植物的生长空间,在五月底,繁殖旺盛的风信子绽放的花朵一直延伸到德文郡的西南部,秋季草原食用菌的产量也很丰富。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寒冬威胁到一些野生动物们的生存。曾经生活在英国康沃尔的稀有红嘴乌鸦,在经历这次寒冬灾难后,所有的幼仔无一幸存。吃昆虫的福德苔莺也在气温暴跌没有食物来源的困境中损失惨重。

英国长期以来温和的冬天被戏剧化的终结,这是无法制止的。冬天快过了,春天将离我们不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