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气象局哈德莱中心近日指出,全球平均温度已经在过去160年里不断上升,但是短期温度趋势和海冰二者之间似乎是相互矛盾,亟待人们在短期温度趋势这一领域进行研究。

在一份关于长期和短期气候趋势的研究报告中,哈德莱中心发现,数个方面都显示出全球变暖趋势,并指出201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该报告是基于全世界20多家机构的精诚合作,并采用了卫星、探空气球、气象站、海洋浮标、船舶以及实地视察等多方面的数据。

该报告显示,在陆地和海洋上空的大气都在升温,水温和湿度正在增加,海平面也在上升,北极冰川不断萎缩等问题。

报告提到:“根据仪器的记录数据,在过去的160年里,21世纪头10年的平均温度比以往任何10年都要高。”忽略年际间的变化,一些年份较温暖而另一些年份较冷等因素,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能明显看到全球温度在上升。

英国气象局从事海洋观测的专家马特·帕尔默说:“大范围的观测资料都清晰地显示,全球正在变暖。根据观测,陆地和海洋上空的大气温度都出现了明显的增加,同时我们也发现,温室气体也在持续增加。”

但是,短期的温度趋势与海冰这二者之间似乎又存在着矛盾。在近10年中,温度的上升幅度变慢了,而海冰似乎在增加。

气候模式显示了气候系统的内部变化或许就是近期变暖速度减缓的原因。太阳活动、水汽、亚洲气溶胶增加等方面的变化,以及过去10年中测得的海洋表面温度的变化都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人为的冷却作用。

报告称,“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全球温度还会继续上升……但是,未来一些其他的外部因素,如火山喷发和太阳活动的变化等,也可能使目前变暖减缓的状况持续。”

我们需要对这些会影响短期温度趋势的因素方面更深入地进行研究,目前这些内容还未完全被了解,也没有能够在气候模式中得到充分体现。(孔岩译自路透社网站)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