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2月11日凌晨结束,会议通过了一揽子平衡的决定,促使所有政府更加坚定地迈向低排放的未来之路,并支持加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在最后一次全会上,被称为《坎昆协议》的一揽子决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受到所有缔约方的欢迎。公约执秘菲格雷斯说:"坎昆气候大会已经完成了它的任务。希望的灯塔已被重新点燃,对多边气候变化进程取得成果的信心已经恢复。"

《坎昆协议》表明,各国发起了一系列倡议和制度,来保护穷人和脆弱人群免受气候变化影响,部署发展中国家为计划和建立自己可持续未来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各国同意展开具体行动,以保护发展中国家的森林。他们还一致认为,各国必须努力以保持全球升温低于2℃。他们还为审查设立了明确的时间表,以确保全球行动足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现实。

《坎昆协议》的内容包括:

工业化国家的目标在多边进程中得到了正式认可。这些国家将制定低碳发展计划和战略,并评估如何最好地实现这些目标,包括通过市场机制,以及每年自报清单。

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在多边进程中得到了正式认可。将设立一个登记处来记录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并将其与工业化国家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相匹配。发展中国家每两年公布一次进展报告。

《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同意继续举行谈判,以便完成其工作并确保议定书第一和第二承诺期之间不出现空当。

加强了《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以便将更多的重大投资和技术纳入对发展中国家环境无害且可持续的减排项目。

缔约方推出了一系列的倡议和制度,以便保护脆弱群体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并部署发展中国家在规划和建设可持续未来时所需的资金和技术。

决定到2012年,工业化国家将提供总计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到2020年,计划筹集1000亿美元的长期基金。

在气候融资方面建立了一个进程,以便在缔约方大会框架下设计一个"绿色气候基金",并建立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享有均等代表权的董事会。

建立了新的"坎昆适应框架",通过增加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规划和实施适应项目,"框架"中包括一个对损失和损害继续开展工作的明确进程。

各国政府同意依靠技术和资金支持来推动发展中国家遏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的行动。

各缔约方已建立了一项由技术执行委员会以及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支撑的技术机制,旨在加强技术合作,从而支持适应和减缓行动。

下一次缔约方大会定于2011年11月28日~12月9日在南非举行。(选摘自:12月12日UNFCCC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