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6日首次提出自愿碳减排目标,以气候谈判带来一定推动,而玻利维亚则在谈判中谴责富国政策将造成“种族灭绝”。

中国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解振华强调,中国的减排目标仍是自愿的,有别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发达国家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根据《公约》,可以自愿做出减排承诺。

11月29日-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峰会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目前谈判分歧在于如何巩固去年哥本哈根峰会达成的现有承诺。

中国根据《公约》提出减缓国内碳排放增长承诺是一种妥协,中国希望这种妥协能鼓励发达国家同意现有的《京都议定书》延期。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表示:“我们既提出要求,也承担应承担的责任。”

“根据《公约》,我们甚至可以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具体的细节可以继续讨论。我们希望中国的努力能成为各国努力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对中国的提议于以好评,华盛顿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摩根(Jennifer Morgan)说:“这是一个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决定。”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UCS)的迈耶(Alden Meyer)指出:“困难在于细节,但这是一个显着的进步。”

欧盟气候行动专员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指出草案“过于复杂”,“我不得不说,我们很担心,因为协议文本还没准备好,无法供各国部长定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