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坎昆11月30日电 特派记者冉瑞奎 张永报道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始至今,日本谈判代表多次在各种场合公开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日本都绝对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承诺任何减排目标。11月30日,日本因为这个事情也获得了会场内非政府组织(NGO)评选的每日化石奖。这个奖每天都颁发给阻碍气候谈判的拌脚石。

在坎昆大会前,日本国内的九大产业联盟对日本政府联合施压,要求其反对在2012年之后延续《京都议定书》。

对此,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评论道:"日本是《京都议定书》的诞生国,如今却坚决地反对议定书的延续,日本这种具有破坏性的谈判立场为坎昆大会蒙上了阴影。《京都议定书》是唯一的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保护协议,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重要成果。"

"日本以美国的减排不力做借口,希望能逃避其自己的减排义务,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鉴于气候变化的严峻性,每个国家都应该积极行动,任何把美国当作借口的行为只能让气候谈判进入恶性循环,这对全球气候来说是灾难性的。日本作为发达国家,有义务率先大幅度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