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气候变化谈判11月29日在联合国(UN)的墨西哥会议上重启,但预计进展会非常有限,因为各国部长只是希望保持谈判的继续进行。

联合国希望避开去年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混乱与剑拔弩张的情景,以维持谈判进程的继续进行,最终于明年在南非的一场关键会议上签署一份关于全球变暖的新协议。

英国能源与环境大臣克里斯·休恩(Chris Huhne)警告:“我们并不指望在(坎昆)达成最终协定。此次会议的目标是重启谈判。如果能推动各国接近达成协议,维持谈判的继续进行,在林业、金融与减排承诺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此次会议就算取得了成功。”

联合国也承认,坎昆会议不会达成最终协议。联合国今年一直在努力地维护其备受批评的气候谈判进程。

但官员们希望能够在奖励新兴国家保护森林的框架方面取得进展。

在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方面,保护森林被广泛视为最廉价、最易行的方式,因为全球有约五分之一的碳排放源自森林砍伐。

环保活动人士希望各国作出比哥本哈根会议更高的减排承诺;一些主要气候研究人员也对放任全球变暖的危险再次发出了警告。

他们在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期刊上撰文预测,到本世纪60年代,全球气温可能会升高4摄氏度。专家们认为,这一升幅会造成灾难性影响——彻底摧毁全球大片地区的农业,导致大规模的迁徙与冲突。

他们指出,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希望很“渺茫”。2摄氏度被认为是安全的上限,超过这一水平,变暖的影响将会是毁灭性与不可逆转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哥本哈根协议中的承诺将不足以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菲奥娜·哈维报道|译者/何黎)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