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农业受制于气候变化

中国环境报驻内罗毕记者曹俊报道 在坦桑尼亚,气候模式的改变引发了新一轮的移民潮,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从农村涌向城市,涌向其最大的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寻找工作机会。据当局介绍,大多数年轻人来自长期遭受干旱影响的农村。

达累斯萨拉姆地区专员办公室估计,每天有超过100名年轻人(18~35岁)进入达累斯萨拉姆。“气候变化是人们放弃传统农业活动的主要原因之一。”专家说。

据坦桑尼亚农业食物安全和合作部数据显示,农业在全国仍然扮演着关键角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以上,雇用了全国80%的人口(约4600万)。由于极端天气的增加、土地退化和缺乏可靠的市场,农民已饱受低收成之苦。

达累斯萨拉姆的地区专员表示,从农村来到城市,是否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是否会给城市和移民本身带来风险,这依然存有争议。然而,快速增长的人口给达累斯萨拉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为这里并没有足够的城市基础设施,也缺乏有效的统计和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