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杭州11月27日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胜伟 毛晨怡

昨天,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如期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19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学者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将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未来规划和落实机制进行谈判。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正在多哈参加气候大会的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教授,在接下来的12天内,他和一同前往的国际竹藤组织将共同呈现浙江在森林碳汇方面的成果,在多哈发出浙江声音。

昨天上午10点,周国模抵达多哈国际会议中心,这已经是他继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2010年坎昆气候大会、2011年德班气候大会后,第四次获邀参会。今年,周国模作为国际组织代表团的成员获邀参加会议,与国际竹藤组织代表团一行10人共同前往多哈。

昨天是大会开幕的第一天,细心的周国模观察到,与往年的会议相比,多哈国际会议中心的会场内已经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多哈更加环保,我们能在这里亲自践行低碳的工作方式。”

“一如往年的气候大会,各国代表行色匆匆。”在多哈气候大会的现场,周国模还看到许多中国身影,其中包括以国家发改委气候司为主体的政府谈判代表团,国际竹藤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团,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前往多哈采访的中国媒体。

记者与周国模取得联系时,他正在多哈气候大会的分会场参会。在未来的12天里,多哈气候大会将在几个主会场和几十个分会场同时举行。“主会场主要是各国政府代表团进行协议的谈判和讨论,分会场主要由世界各国的大学、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进行信息和技术交流研讨。”他说。

此次赴会,周国模和国际竹藤组织将在多哈会议呈现最新的森林碳汇研究成果。周国模告诉记者,全球现有约3500万到5000万公顷天然竹林及人工竹林,这些都是可观的碳储量。

29日,周国模一行人将共同发布由国际竹藤组织、浙江农林大学、中国绿色碳基金会联合开发的《竹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学》,该方法学已于本月6日由国家林业局正式发布。这个方法的开发和颁布,将为竹子碳汇项目提供科学有效的碳汇计量和检测的工具。

同一天,国际竹藤组织、浙江农林大学、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还将与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政府在卡塔尔国际会议中心签署关于在浙江省安吉县联合实施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的框架协议。

周国模告诉记者,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的持续推动和努力下,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竹林经营和利用在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潜力。第十八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首席林业谈判代表、王春峰博士高度评价这一成果:“以前没有一种竹子特定的碳汇计量方法,我很高兴国际竹藤组织和其中国合作伙伴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制定了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