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25日在多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室气体排放空间是一个有限资源,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年间过多占用了资源,他们理应为气候变化买单,为发展中国家腾挪出必要的发展空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8次缔约方会议26日将在卡塔尔多哈开幕。苏伟介绍说,此次会议的任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苏伟说,第二承诺期看似在德班得到解决,但多哈会议要将其落到实处可能还需要经历比较激烈的较量。他强调,确定一个在今后几年提高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下的减排指标的机制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第二项任务是就落实“巴厘行动计划”的已有共识做出安排,同时把尚未解决的问题拿到其他平台来进一步讨论,“比如说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如何解决技术转让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以及如何避免以气候变化为理由设置贸易壁垒等事项”。

其三是就“德班平台”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达成共识。苏伟指出,发达国家明确希望“京都议定书”和“长期合作行动问题”相关工作组在多哈关闭,但不管问题是否解决就一笔勾销,然后重新开启一个进程、按照新的原则去谈判一个新框架的做法是和德班会议形成的共识相违背的。

苏伟强调,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年工业化过程中不约束排放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浓度同步增加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他们应承担主要责任。但从目前情况看,发达国家在快速启动资金等问题上的承诺并未兑现。

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曾经承诺在2010年到2012年间,每年提供100亿美元、2020年后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对此苏伟表示,快速启动资金已启动3年,但落实情况如何还需要发达国家进一步提供信息,“多哈会议后就是2013年,但该年度资金到现在还没有着落”。

苏伟强调,虽然欧债危机等因素对发达国家履行承诺造成一定影响,但目前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发达国家的诚意以及对自身历史责任的认识。(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