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四国”第十三次气候变化部长级磋商会议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南非、印度和巴西就多哈会议成果和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如下联合声明。

1.“基础四国”第十三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11月19-20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阁下、南非水资源和环境部长莫莱瓦阁下、印度环境和森林部特别秘书莫瑞什阁下、巴西外交部环境和特殊事务司司长德拉戈大使出席会议。德班会议主席代表迪塞科大使阁下也应邀与会。

2.根据“基础四国+”模式,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大使本米哈迪阁下作为“77国集团+中国”主席以及小岛国集团成员、“77国集团+中国”候任主席国斐济和多哈会议主席国卡塔尔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应邀与会。阿拉伯集团成员埃及和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候任主席国尼泊尔也受到邀请。

3.四国部长们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的成果和会议通过的“我们希望的未来”文件表示欢迎。他们强调,各国领导人在里约达成的政治共识不仅为多哈会议和未来气候谈判提供了最高政治指导,同时也重申了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应在公平的基础上,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保护气候系统。

4.部长们重申落实德班一揽子平衡成果对多哈会议取得成功十分关键。他们对韩国和卡塔尔为举办部长级预备会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部长们重申,将全力支持卡塔尔作为候任缔约方会议主席以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缔约方驱动的方式在多哈达成协商一致的成功成果。

5.部长们重申京都议定书是国际气候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其第二承诺期是多哈会议亟待解决的事项,是气候制度中行动力度的根基。他们强调通过一个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可批准的议定书修正案的重要性。部长们敦促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多哈根据科学要求及其历史责任以量化减限排指标提高减排力度,并要求在以后的议定书缔约方会议上继续就更高的量化减限排指标进行讨论。

6.部长们重申,未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承担量化减限排指标的发达国家缔约方应在公约下承担形式、程度和遵约方式上可比的量化减排承诺。部长们认为,非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和不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缔约方不应从议定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中获益。

7.部长们重申,为提高全球行动力度,发达国家不仅应率先在减缓方面,也应在适应、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提高力度。

8.部长们强调,公约工作组的工作应尽快取得进展,并根据巴厘行动计划成功且有意义地结束公约工作组的工作,全面反映巴厘行动计划中的各项要素,包括发达国家缔约方承担雄心勃勃和和可比的减排指标、适应、资金、技术开发和转让以及能力建设。部长们强调需要在审评开始前进一步确定其范围,以推动对公约实施的全面评估。

9.部长们进一步强调公平在公约进程中的重要性,并要求就包括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技术相关知识产权和单边措施等在内的所有重要问题取得进展,这些问题在公约工作组结束工作之后应继续在公约下的适当机构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