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和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联合摄制的12集人文生态纪录片《环球同此凉热》近日在京举行了首播仪式,并于昨晚10时登陆央视纪录片频道首播。在昨日首播仪式上,央视副台长高峰表示,“以前说杞人忧天是个贬义词,但我觉得杞人是个智者,而忧天是中国人的天性之一。《环球同此凉热》就是中国人为‘忧天’做的事情。”

展示中国的努力

《环球同此凉热》共12集,摄制组历时两年半跨越五大洲,在10余个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和典型地区进行了实地拍摄,采访了近百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政要。

该片总顾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希望通过这个片子,向国内外的观众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在去年的德班世界气候大会上,解振华曾批评西方国家不履行自己的承诺,反而强加给发展中国家不合理的减排指标。昨日他说,11月26日世界气候大会将在多哈召开,届时他将带这套纪录片去会场,让国际社会知道中国作出的努力。

《环球同此凉热》的策划之一、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定真向早报记者介绍,该片从一开始便以“国际角度”切入:“关于气候变化国内外有很多争议,对中国的看法也不一。一些国际人士跟我们表示,其实中国做了很多努力,你们应该把做过的事情说出来。”

兼重科学性与普及性

制片人赵琳琳回忆,她最初以为一年的时间足以完成该片,如今拍了近三年。在办公室墙上贴的倒计时表格,已经被撕下重粘过好几次。

“很多人看片后觉得这是一个形式变化很多样的片子,这不是我们故意要玩花样,而是表现气候、文明变化实在是太困难了,讨论下来只能用动画的形式,而寻找合适的动画制作公司,花了太多的时间。”

作为一部科普片,《环球同此凉热》兼重于科学性与普及性。前者包括国内气象学界顶级水平的顾问团队,以及专业的气象人员跟随摄制组拍摄。而动画的运用在朱定真看来,则是增强普及性的一个方法:“要让公众了解并愿意了解复杂的问题,必须考虑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

“我们尽量客观地去展现事实,并不回避一些敏感话题,希望观众能够在比较全面的事实上去思考。比如工业文明固然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但我们并不强调农业文明就完全和谐,大规模的砍伐同样造成了土壤的沙漠化。”朱定真说。

拍摄纪录片困难重重

为了寻找有新意、有代表性的地点,团队每个人都读了许多专业书籍,每周讨论。但最后纸上得来的信息未必完全能作准。“比如我们听说美国有个风力发电的地方,过去拍却发现它濒临倒闭;又比如一种生物制柴油的办法,结果我们到了才发现还是在实验室阶段。但此前在邮件沟通里,对方都不会把问题说得那么明确,所以最后也都没有拍。反倒是后来我们才知道,国内的生物制柴油技术倒已经进入可以量产的水准了。”

赵琳琳介绍“最终成片砍掉了许多内容,比如赴纽约采访帝国大厦节能改造”,团队此前写了不下三十封邮件跟帝国大厦沟通细节、确认采访,但现场无法拍摄改造全过程,对方提供的资料又不够充分,“虽然很努力地采访到了物业所有者,但是最后还是放弃了加入正片的考虑”。

在昨日播放的第一集中,摄制组展示了深埋于斯瓦尔巴德群岛山体中的世界末日种子库。据赵琳琳介绍,因为种子库有军方背景,摄制组联系了一年多时间一直被拒,后来委托原挪威驻华参赞梅园梅从中沟通,半年多后才得获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