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析

迫于贸易战欧盟收手

民航资源网民航问题专家王疆民昨日表示,欧盟此举是迫于各国联合反对以及贸易战的压力。此前,包括中国、美国、印度等国曾联合宣布,共同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拒交“碳税”。

“减少碳排放是应该的,但解决方案应由国际民航组织及各国共同研究,而后推行。欧盟强行执行碳排放交易体系,是单方行为。”

据王疆民介绍,欧洲航空业已经很成熟,碳排放量也已经十分巨大。但中国等新兴国家,航空业仍处于成长阶段,“对我们征收碳税是很不公平的。”

对于欧盟“若明年秋天没有达成全球性协议,将重启碳税”的说法,王疆民认为,这只是欧盟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赵嘉妮)

■ 数读碳排放

100亿吨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称,全球总体碳排放量在2010年已达到破纪录的100亿吨,并且预计2011年仍会保持增长。

2.4%

欧洲环境总署估算,由于经济复苏,加上2010年冬天取暖能耗大,欧盟2010年碳排放量比前一年上升了2.4%,这是自1990年以来欧盟年度排放量增幅最大的一次。

23%

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专家何建坤此前表示,2000年至2010年,二氧化碳排放占比由12.9%提高到约23%,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世界平均水平。

欧盟“航空碳税”事件回顾

2005年,欧盟开始计划实施碳排放交易体系(ETS)。

2008年11月,欧盟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体系之中。

2011年12月,欧盟法院裁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可以对所有进出欧洲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

2012年2月6日,中国民航局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2012年2月23日,包括中、美在内的20多个国家联合宣布,共同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拒交“碳税”。

2012年3月12日,空客联合欧洲六大航空公司反对碳税。

2012年9月,德、法、英、西四国经济部门官员表示,一致反对欧盟单独征收航空碳税,并建议欧盟暂停,以避免与中国和美国等主要经济强国之间的贸易战。

2012年11月,欧盟宣布暂停向欧盟外航空公司征收碳税。

2012年3月21日,欧盟称,不会因为可能引起贸易战而在气候立法上做出让步。

2012年5月,欧盟称,已经完全做好准备,与中国就ETS事宜展开冷静和耐心的双边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