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被称为“十月惊奇”的飓风“桑迪”,带着惊人的破坏力,肆虐美国等地,连联合国总部也“遭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灾,蒙受了巨大损失”。对于“桑迪”的威力为何如此巨大,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详细分析了有关数据,认为大西洋海温偏高与南下冷空气等因素配合造成了此次飓风强度强、影响大。

一、大西洋暖池海温偏高

一般来说,台风发生的基本条件是洋面上60米深度内的海温必须在26℃以上,低于26℃则不会发生,而达到强台风强度的热带气旋其周围海域的海温必须在28℃以上。从今年10月以来大西洋暖池中心区海温超过30℃,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高海温非常有利于强台风的形成和发展,为"桑迪"生成晚、强度偏强提供了海洋背景。

二、大气垂直切变偏弱

风速垂直切变是热带气旋能否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学参数,较小的风速垂直切变有利于台风生成时暖心结构的维持,使台风容易进一步发展为强台风。分析发现,强台风"桑迪"生成期间,热带大西洋地区高低空纬向风切变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弱,这样的动力条件更加有利于台风暖心结构的维持和发展,进而导致"桑迪"的异常偏强。

三、低空辐合强

研究表明,大西洋飓风前期云团活动区附近,如果低空辐合运动(对流活动)发展强烈时,有利于强台风的发展。从今年10月以来,热带大西洋地区对流十分活跃,这样的低空辐合条件也有利于"桑迪"发展成强台风。

四、中纬度环流系统的影响

研究表明,中高纬冷空气向热带大西洋入侵,也对大西洋台风的发生、发展、加强有重要作用。从"桑迪"生成期间,对流层中高层环流系统的分析表明,大西洋中纬度地区处于高空槽的控制下,有利于冷空气南下至热带大西洋地区,为"桑迪"偏强提供了有利的环流背景。

桑迪路线
飓风“桑迪”路径图

五、挂钩路径

热带风暴"桑迪"(SANDY)于10月23日在加勒比海海面生成后主要沿着北大西洋暖流向偏北方向移动,非常有利于它的发展和加强, 24日加强成为一级飓风,25日加强成为二级飓风。穿过古巴东部地区后,受南下冷空气和大西洋上一个朝向格陵兰的强大高压系统影响,凭借着强大的逆时针环流引导风暴沿弧形路径向西北行进,于30日在美国新泽西州海岸登陆。

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二级或更高的飓风在纽约市200海里范围内移动,较常见的路径通常是平行于海岸行进,没有像"桑迪"这样的挂钩路径类型。挂钩路径使得"桑迪"接近墨西哥湾暖流温暖水域的时间最长,因此强度偏强。

六、中心极低气压

飓风"桑迪"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6米/秒,相当于我国的台风),中心最低气压为946百帕。尽管在低纬地区(如佛罗里达州)经常遇到中心低气压的登陆飓风,而在美国东北部的大部分城市都从未达到此低值。这可能与登陆区附近长岛海湾的地形有关。"桑迪"的挂钩路径和中心低压提高了将水垂直推向海岸线的几率,有助于登陆中心位置以北的大西洋沿岸汇集大量的海水。

七、望潮叠加

10月29号为满月,其后1-2天出现望潮,与风暴潮叠加,这将加剧桑迪"带来的风雨影响,有助于产生罕见且强大的波浪和浪涌,造成内陆洪水。

八、冷空气南下

"桑迪"与冷空气结合,给美国中西部地区带来强降雪,降雪最集中的地方位于阿巴拉契亚山附近,降雪加重了"桑迪"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