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
飓风肆虐后的美国新泽西海岸(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部分学者将飓风桑迪破坏力归咎于气候变暖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气候学者迈克尔·奥本海默等不少学者推断“桑迪”的一些表象与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相关,却又无法完全以气候变化解释“桑迪”和东海岸飓风天气的异常表现。

8个月前,奥本海默发表一份报告,警告纽约重大洪灾周期不久将由每百年一次变为每3至20年一次,纽约“如今极易遭遇缘于飓风的极端洪灾”。

不少学者与奥本海默观点相似。就飓风而言,气候变暖的影响首先表现为海平面上升。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学者迈克尔·曼恩说,纽约附近海平面比100年前升高将近30厘米。其次是大西洋温度升高,让飓风威力更强。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学者卡特丽娜·海霍说,大西洋平均温度比一个世纪前高两度。

“桑迪”过境纽约前后的一些表象揭示全球变暖因素。“地下气象员”学者杰夫·马斯特斯告诉美联社记者,“桑迪”受到更加温暖的墨西哥湾流“助力”,以凶猛势头登陆。

按照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的信息,“桑迪”向左急转弯后在新泽西州登陆,而这几乎是头一次发生。一般来说,飓风会先向北行,然后左转,进入海洋水域。

“桑迪”异常转向的原因可能是受到以格陵兰岛为中心的高压系统阻拦。拉特格斯大学学者珍妮弗·弗朗西斯猜测,北极地区气候变化可能增强或延长这一高压系统。

不过,奥本海默等学者认同“桑迪”及其破坏力不应该完全归咎于气候变暖,迄今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单一一场风暴与气候变暖之间的关联。“这场(‘桑迪’)风暴的特点似乎表明它有一点受气候变化影响,”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气候学者安德鲁·韦弗说,“只是,整个风暴难以完全以气候变暖加以解释。”

拉特格斯大学学者弗朗西斯说,无法确切断定气候变暖是否影响“桑迪”。

得克萨斯农机大学气候学者杰拉德·诺斯认定,“桑迪”的表现八成至九成“合乎自然规律”。

美国气象学者观测数据显示,东海岸飓风季时间更长,飓风数量增多。2008年一项研究显示,大西洋飓风季开始时间更早且持续更久,但这一现象与气候变暖没有明显关联。

气候学者经过多年争论,近些年趋向于认定,全球变暖会使得飓风总数量减少,而单个飓风将更强且带来更多降水。(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