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里突击节能减排任务,我家一三五被停电了”、“一斤肉消耗0.24吨碳排放:吃肉你就没资格谈环保”、“气候变化大会前,欧洲青年绝食抗议”……最近网络热炒的话题让低碳、环保显得有点骇人听闻。

有网友惊呼:怎么回到了原始社会?!也有网友质疑:低碳、环保难道不是为了环境不变得更差,日子能过得更好么?

既然低碳已经关乎“用电”和“吃肉”这些生活细节,它就值得每个人思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法专家周珂向记者指出,最近这些年,我们对碳减排越来越重视,但碳减排不是环境保护唯一的目的,也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唯一的措施。

与被限电的城里人和有肉不吃的环保者相比,住在青海、西藏的一些牧民,过去因为高海拔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一直无法通电,但现在,他们通过小型太阳能项目,终于用上电灯和冰箱,结束了吃风干生肉的生活。

通过资金支持、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所致影响,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中所规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减缓、适应、资金和技术转让相辅相成。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中国政府在自主减排上所做的承诺和努力受到世界公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对绿色能源投资力度最大的国家。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水电装机容量、人工造林面积均居世界第一,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位列第二。

但“低碳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让专家们呼吁:无论是地方政府、企业还是公众,在履行环境责任时,应注重能力建设,而不是表演技巧。

11月24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正确处理节能减排与合理发用电的关系,叫停拉闸限电。发改委官员也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解释,称拉掉老百姓电的地方政府,实际上是看中了“钱袋子”。

《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在一场“企业碳减排先锋论坛”上提出,“在一些风电、水电建设项目中,追求低碳时忽略了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环保的其他方面,这也是一个误区”。

中国标准化研究所的张新认为,要把低碳落到实处,须进行科学系统的标准制定和标准体系的规划研究。

西门子公司的工程师们则发现,节能减排不只有开发新能源一条路,提高能效是更为现实的选择。他们为控制机房里唯一需要保持低温的蓄电池专门设计了局部保温设施,这样就能将整个机房的温度上调10度。这个小创意节省了70%的能耗。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发帖反驳素食环保者说,“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吃肉的人照样也环保”。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