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巨大的冰块从冰川上剥落,缓缓滑入大海,漂浮在北冰洋的海面上,逐渐消融在海水中。每年夏天,这样的景象都在北极地区发生。

2012年9月19日,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科学家们总算可以擦一把汗,今年北冰洋的海冰大融化终于停止了,

不过,根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统计,9月16日那天的海冰覆盖率达到2012年最低值——132万平方英里,覆盖了北冰洋洋面的24%——同时也是观测史上的最低值。

上一次最低点出现在2007年,当时的覆盖率为29%,而在20世纪70年代末,每年夏天的海冰大融化之后,覆盖率会在50%左右。

毫无疑问,北极冰川的消融速度越来越快了。

科学家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排放温室气体。另一方面,冰川的消融又带来了正反馈效应:一种会加速变化发生的累积反应,冰川可以反射85%的太阳光,相反,幽深的海水只反射5%的阳光,却会吸收更多的热量。这意味着,剩下的冰川越少,融化的速度越快。

甚至有人提出,也许最多再过8年,到2020年的时候,夏天的北冰洋上就找不到什么冰山了……别提冰山了,也许连冰渣都没有!

“北极是地球的空调。我们正在失去这个空调。不仅仅是北极熊可能灭绝,或者是当地人需要适应新环境,这些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还有更大的气候影响。”来自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研究员瓦尔特·迈耶表示。

近年来,北极熊溺死的事例越来越多,它们不得不在冰冷的海水里游很远以寻觅食物。2006年,英国斯哥特北极研究所负责人朱丽安·多德斯韦尔发现了两只溺水的北极熊:“它俩原本站在一块浮冰上,但冰块融化使它们溺水。”两年后,美国矿产管理局的科学家在阿拉斯加西北海岸发现了9只正在海水中奋力挣扎的北极熊。

关于“伤冰北冰洋”另一个让人沮丧的消息是,北极苔原永久冰层已经不再永久了。

这些曾经号称是“永冻”的土层中蕴藏了大量的甲烷,那是一种可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是由史前冻结在这里的植物所释放出来的。同时,还会有甲烷从冻土层里的可燃冰中蒸发出来。

可以想见,有了这些甲烷,温室效应会进一步加强。可以预见的气候变化包括了全球范围的绿叶带北移,针叶林将会代替苔原,大量的海洋生物灭绝。

还有海平面的上涨。实际上,北极海冰的减少不会直接导致海平面上升,浮冰和海水有着不同的密度,在水中占据了吻合自身重量的空间,然而,水温正在上升的北冰洋在融化的同时,还捎带上了自己的邻居格陵兰冰盖,这个大块儿头要是融化了,倒真是会让全球的海平面上涨不少。

科学家们开始忧心忡忡了,对气候可能发生的变化作出各种不甚乐观的推测,“我们面临着一个全球性的紧急情况。”美国航天局气象学家詹姆斯·汉森表示,“气候的变化已经在发生了,当到达一个临界点,一切都会变化。”

“千百年来,地球气候疯狂地发生变化其实是一个常态。”地质学家理查德·阿里指出。

科学家们正试图帮着大众了解一件事:在地球气候历史上唯一没有发生气候急剧变化的时期,似乎就是人们刚刚经历过的一万年。对人类来说,地球的气候还是别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为好。

然而,在北极沿海甚至距离更远的国家看来,为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和生态变化担忧之前,有的是更有经济意义的事情需要考虑。

北冰洋上的无冰水域对那些沿海国家来说意味着航道,现在已经有多达上百艘的巡洋舰途经北海,北极地区的渔业不断北移,加拿大北部一些非常神秘的西北航道目前已经可以通航,将来或许还会更加通畅,俄罗斯也已经开始在北极地区修建海港。至于石油等资源的开采计划,更是早就提上了议程。

各国政府摩拳擦掌,却并非是为了遏制温室效应进一步恶化,而是在蓄势待发,准备瓜分即将出现的“海洋”中的主权。

无论是环境保护还是利益瓜分,没准儿都不是最当紧的,咱们还是先琢磨着,给北冰洋换个没有“冰”的新名字吧!(作者:张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