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
青海湖环境改善,面积增大。(摄影/金泉才)

中国天气网讯 气候变化可能给人的印象都是制造坏天气的“元凶”,其实它也会给人类带来一些好处。著名的青海湖就“沾”了气候变暖的“光”,湖水增多,面积扩大。

据最新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9月,青海湖面积为4402.55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8.83平方公里,较2001年以来11年同期平均面积增加了125.14平方公里,面积达到了近12年来的最大值。

而且这种增长已经持续保持8年。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利用2001年以来连续12年同期的MODIS卫星资料监测表明,12年来,青海湖面积变化趋势是先减小后增大,以2004年为分水岭,2004年面积最小, 2005年开始湖水面积逐年增大,今年比2004年增加了158.05平方公里。

青海湖
青海湖附近的植被恢复良好。(摄影/金泉才)

青海湖遥感图
2012年8月的青海湖面积遥感监测图

这主要是由于近些年青海省的气候发生了暖湿化的趋势变化。受全球变暖和高原季风趋强的共同影响,1961~2010年青海湖流域气候变化表现出气温升高、降水增多的暖湿化趋势,这一变化趋势在进入21世纪后显得尤为突出。其中,年平均气温在以每10年0.36℃的速率递增,50年间上升了1.8℃;年降水量增幅为8.4毫米/10年,夏季降水量增加尤为显著。2004~2010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407.2毫米,比1961~2003年增加13.5%,比1971~2000年气候平均值增加了12.3%。

今年5月中旬以来,青海湖周边地区的降水量大部分偏多,充沛的降水量使青海湖来水量增加,面积不断增大。

暖湿化给人工增雨提供了良好的天气条件,青海省气象局抓住有利趋势,近几年增强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开展,在青海湖周边地区海北州、海西州、海南州等地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了周边地区降水量。

而此前受天气干旱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青海湖水体面积不断萎缩。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引起社会各方关注,青海省委、省政府更是把青海湖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全省重点工作来抓,多次组织全国和当地科研院所专家来为青海湖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进行调研。经过各方10多年的不懈努力,青海湖及周边生态环境呈现持续良性循环的发展趋势,青海湖附近一些干涸多年的洼地重现波光粼粼的景象。(文/金泉才 刘宝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