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近期一份名为《气候脆弱性监测》报告公开表明:现如今,气候变化每年已经夺去近40万人的生命,全球变暖的经济影响也已经造成每年超过1.2万亿美金的损失,这相当于全球GDP的1.6%。

同时,该报告预测:到2030年时,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的成本在全球GDP中的占比将上升至3.2%。而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首当其冲地将面临高达其国内GDP 11%的损失。

据了解,这份长达331页的报告是由20个易受气候变化冲击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委托总部设在欧洲的非政府组织发展援助研究协会(DARA)和气候脆弱论坛共同开展,超过50位科学家、经济学家及政策专家联合撰写。其数据表明,气候变化将对全球184个gesep.com国家的人文和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

报告详细指出,温室气体的排放导致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引发冰盖融化、极端天气、干旱和海平面上升等现象,这都危及了人类生命和民众生活。而受影响最深的是发展中国家,根据研究,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破www.gesep.com环保坏,导致了当地的贫困、饥饿和疾病,甚至带来死亡。

报告还发现,使用化石燃料所造成的空气污染每年至少造成450万人的死亡。

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表示:“自19世纪末以来,全球温度已经上升了0.7℃。而每上升1℃,我们的农业产量就会损失10%。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失去了400万吨的粮食,约合25亿美元。这相当于孟加拉国GDP的2%左右。如果加上该结果造成的财产及其他连带损失,我们将失去高达4%的GDP。”

在报告中,被评为“极易受害”的国家包括了许多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如缅甸、不丹、孟加拉国、尼日尔和塞内加尔。

然而,极端天气带来的干旱、洪水和强风暴,也会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带来冲击和损失。预计到2030年,仅极端天气就会让美国损失2%的GDP,相同的,中国也会因此损失1.2万亿美元。这些经济大国,也被评为易遭受气候变化而引起经济动荡的国家。

尽管许多国家政府已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他们仍认为这是一个顽疾,非一届政府可以解决。英国的气候变化特使约翰·阿什顿表示,该报告可以说服人们和各国政府更加认真对待气候变化。他表示:“许多人并没有像他们真正该感觉到的那样觉得恐惧。我们需要找到迫使政治家们接受气候变化证据的方式。气候变化在一些地方存在着更加具体和直接的风险。”

时至今日,科学家们已经对北极海冰的迅速融化感到震惊。日益消融的北极在2012年达到了一个新的纪录,如果以这种速度继续融化,那么可以预见到在10年后的夏天,我们将迎来北极无冰区。

一些研究已经表明,北极海冰的融化已经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部分欧洲国家的夏季天气变得寒冷、阴暗和多雨。在美国,今年的严重干旱引起了食品价格上涨。在印度,季风的变化给农业造成大范围的破坏。

欧盟气候变化专员康妮·赫泽高在《卫报》上发出警告:“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天气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不要再认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是遥不可及的,以前少见的气质灾害正在成为常态。”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执行秘书长迈克尔·扎米特·库塔加说:“气候变化并不是遥远的威胁,而是近在眼前的危险。它已经在影响着全球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