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据科学日报消息,气候变化会导致传统的厄尔尼诺现象转向新的形式,被称作厄尔尼诺莫多奇现象发生转变的讨论备受关注,而近日科学家们声称厄尔尼诺莫多奇会对北太平洋的气流变化产生长远性的影响。

图太平洋:气候变化从厄尔尼诺转变成厄尔尼诺莫多奇

厄尔尼诺现象经常发生在南美海岸,它会对热带太平洋东部造成定期变暖的后果。近日科学家发现在太平洋中部的厄尔尼诺变暖现象比太平洋东部还严重,即所谓的厄尔尼诺莫多奇现象(莫多奇源自于日语,本意为相似但不同)。

去年,《自然》期刊发表了关于厄尔尼诺现象向厄尔尼诺莫多奇现象转变导致的气候变暖情况,当人们还在为这个发现众说纷纭时,最近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学》已声称厄尔尼诺莫多奇是导致北太平洋环流振动(NPGO)的气候模式的幕后操纵者。

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的副教授李玛诺迪洛伦索说道,“我们发现厄尔尼诺莫多奇是导致NPGO现象的罪魁祸首,由于NPGO对太平洋内鱼类和海洋营养盐分布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在美国西海岸附近,所以这个发现显得意义重大。”

NPGO解释了北太平洋大洋环流的长期变化,而科学家认为目前沿海海洋生态系统发生的一系列巨大转变也与此有关。“在将来,太平洋的生态系统可能受NPGO影响会越来越重,我们的数据显示,NPGO与厄尔尼诺莫多奇现象密切相关,所以随着莫多奇在热带太平洋中部活动越来越频繁,NPGO发生的频率也会加剧。”迪洛伦索这样说道。(编译/严炎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