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态城市”怎么建?

低碳生态城市已成为人类的追求。

面向未来,人类的取向和选择必然是生态化,城市及建筑设计的生态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方面,它契合了“可持续发展”和“降低碳排放”的全球共识,另一方面,它为城市与建筑设计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那么,“低碳生态城市”将如何建设呢?

与大自然重新建立关系

从进入工业社会以来生产力迅猛发展,但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物种消亡等,一系列问题使人们认识到大自然不可以随意征服、随意改造,它有着自己的发展规律。人类为了自己的明天,必须与大自然重新建立新型关系,和谐共生。1987年联合国世界环境发展委员会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制定了“既满足当代人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原则。

在“可持续发展”原则指引下,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生态学迅速发展并与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形成多种边缘学科。其中低碳生态城市就是生态学概念在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领域的体现。它运用生态学中的“共生”与“再生”原则,在营造结合自然并具有良好生态循环的人居环境方面进行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