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在同为北半球的亚洲,气候却走向了两个极端。同是朝鲜半岛,韩国骄阳似火、酷暑难熬,朝鲜却是暴雨连连、洪水漫堤。朝鲜媒体称这也是朝鲜60年来不遇的洪涝灾害。

极端天气原本是天气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状态的一种小概率事件,可是近年来这种小概率的事件像50年不遇、10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出现的越来越频繁,而且波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政府间气象变化专门委员会曾发出警告,世界已经进入极端天气频发时代。

连日来,北半球许多地区面临着洪水和热浪的袭击,有的达到历史罕见的程度。在印度东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6月下旬以来遭受暴雨洪水袭击已造成100多人死亡,几十万人受灾。极端天气让人们体验了水的无情。但在另外一些地方,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在韩国,近日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在美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持续两周酷暑,许多城市温度达到40摄氏度。持续高温天气已造成74人死亡。对于这种极端天气的频发出现,各国专家对此的解释多种多样,有的说是大气环流异常,还有的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在捣乱。对此,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李维京表示,全球变暖是最主要的原因。

李维京:变暖的情况下,冰雪、积冰、高原积雪等会减少,必然会对大气的异常产生影响。另外全球变暖以后,地表增温多、高空增温少,甚至是降温的。底层暖、高层冷改变了大气的稳定度,容易产生暴雨、产生强对流天气,极端天气也会增加。全球变暖增加以后,大气当中的水汽含量会随着温度的升高增加,所以加速了水分循环,使原来海面蒸发越多,水气越多就容易产生暴雨。当然了有些地区温度的升高蒸发增加了,还会容易形成干旱。

包括世界气象组织在内的主流专家指出,100多年来,人类活动导致地球不断升温,致使地球大气和海洋温度都比一个世纪前升高1摄氏度。海洋温度升高,更多水汽蒸发到大气中,而大气温度升高,就会携带更多水蒸气。如果空气保持正常流通,广大地区平均分布降雨量增加的可能性并不显著,可是一旦发生阻塞,陡增的降雨落在一地,另一地就会出现高温干旱。韩国国立气象研究所预测,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像今年这样的极端天气将更加频繁,到2050年,朝鲜半岛春季土壤水分将减少10%左右,干旱形势将更加严重。而夏季降雨量将增加30%,暴雨灾害将更加严重。

韩国国立气象研究所专家:气候变化和地球环境变化,将使人类面临生存危机。

世界气象组织这几年也在不断发出警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对此,李维京表示不同科学家有不同看法,还需要深入研究。

李维京:这种看法目前还不能够完全确认,还要做深入的研究。不同的科学家会有不同的看法。

极端天气具有破坏性大、突发性强,难以预测的特点。极端天气的频发也是对人类社会的“拷问”,其严重性不仅取决于极端事件本身,还在于我们该如何提高对各种潜在极端气候不利影响的应变能力。

李维京表示,由于极端天气的频率、强度在加大,城市也要加大承载能力。比如城市应该提高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标准,包括建筑物排水系统的设计标准。另外还应做好加强对民众的抗灾自救教育,以及国际合作等。

李维京:从国家层面上讲,建立完善的国家防灾减灾体系,建立对气候灾害、极端天气的科学研究,特别是要从机制问题科学问题搞清楚,把减轻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

李维京说,虽然我们目前还无法控制极端天气,但至少可减灾防灾,增加抗灾自救意识、建立完备的预警体系、建立常态化的应急处理系统等等。面对极端天气,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处变不惊。

李维京:从制度上、法律上把防灾减灾作为任务定下来,要有十分明确的责任划分。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灾难监测网络,包括检测、预测,救灾、通讯等等,当灾情发生的时候,各个服务系统都自动进入救灾的状态,才能更好地经受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考验。(温飞/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