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彭博商业周刊》7月9日一期报道】题:干旱影响全球粮食供应

如果艾奥瓦州不下雨,那么发愁的不仅仅是得梅因。美国的玉米收成影响着从亚的斯亚贝巴一直到北京的粮食购买者。

今年,他们有理由担心。美国农业部上周说,3至6月,美国的玉米库存骤减了48%,创1996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这还是在中西部地区出现干旱之前。

今年干旱的加剧正值玉米最敏感的生长阶段。国家气象局干旱问题专家马修·罗森克兰斯说,如果到7月中还没有充足的降雨,美国的农场主可能面临灾难。

近几个月来粮食价格实际上有所下降。5月份世界食品价格比2011年4月最高水平时低了13%,部分原因是全球谷物收成比前一年多了近7%。位于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卜杜勒-礼萨·阿巴西安说,充足的大米供应可能降低粮食供应风险,今年晚些时候潜在的厄尔尼诺天气现象也可能有助于北半球的粮食收成。

尽管如此,作为世界最大的玉米和小麦出口国,美国的糟糕收成可能使粮食价格上涨,抑制美国的农业繁荣,因为这种繁荣是建立在日益增加的出口基础上的。如果价格持续上涨,可能意味着其他国家会陷入麻烦。

美国不是面临问题的唯一国家。干旱也影响着俄罗斯的小麦。今年印度的雨季是三年来最糟糕的,它正危及粮食收成,使该地区有可能恢复五年前的出口限制,当时的出口限制使粮食价格大幅上涨。

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农业经济学家戴维·安德森说,政府有意降低世界粮食作物库存的政策也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与上世纪80年代不同,当时许多国家政府在年景好的时候多储存粮食以应对糟糕的年份,现在政府有意减少库存以使农场主对市场因素更敏感。他说:“这是农业的适时存货制度。”安德森还说,在天气配合的情况下,这种制度很有效。

在艾奥瓦的天气影响印度粮食价格的全球粮食供应链中,减少存货的做法似乎会造成严重风险。从长远看,解决办法可能是发展其他的地区性粮食生产来源,当美国、俄罗斯、巴西或其他主要生产国产量下降时,增加购买那些国家的粮食。

今年5月,奥巴马总统在关于全球粮食安全的第一次讲话中宣布,嘉吉公司、先正达集团等承诺今后10年出资30亿美元用于非洲的农业发展。奥巴马说:“50年前,非洲是粮食的出口者。非洲没有理由不能再次实现自给自足和粮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