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低碳鼓励屠杀骆驼 被指违背科学

澳公司推“杀骆驼,救地球”奇招,鼓励民众射杀野骆驼并奖以相应碳信用。

以前,聪明的澳大利亚人从印度引进了这种干活跑路有耐力的动物——骆驼;时至今日,澳大利亚内陆生活着约120万头野骆驼。为了保护本地植物免遭灭顶之灾,也为了减少反刍类动物甲烷排放的总量,澳大利亚一间碳交易公司近日向政府奉上奇招,希望鼓励民众去射杀野骆驼,并奖以相应的碳信用。这招“杀骆驼,救地球”的举措,到底是为环保事业贡献一大力量的“高招”,还是高举环保之名而展开的一场血腥的“野外大屠杀”罢了?

环保矛头直指野骆驼

回到19世纪40年代,在开拓内陆疆域和修建铁路的过程中,为了寻找可以忍受恶劣环境和负重能力较强的运输工具,澳大利亚从印度引进了野骆驼。在铁路于20世纪20年代修建完毕之后,数百头野骆驼被放生,竟也适应了恶劣的内陆环境。时至今日,其种群数量更是增至了约120万头,多集中在北领地和西澳的偏远地区,且数量每九年翻一番,其草食性特征也注定终究会让内陆本就植被较少的情形更是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诸如牛、羊和野骆驼等反刍动物还会大量排放温室气体——甲烷,以20年为平均值来计算,甲烷的暖化效能比二氧化碳要强72倍,故而不少人“理所当然”将畜牧养殖业视作全球暖化的罪魁祸首。

虽然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去年年初就曾表示将研究反刍动物对气候的影响,但是对于如何有效降低反刍动物排放的甲烷气体,现无可行之策。

杀野骆驼可奖碳信用

也正是在如此背景下,澳大利亚西北碳交易公司(North West Carbon)提议使用非常规手段——射杀并奖励相应的碳信用的方式来减少野骆驼的数量,辩称这一计划“不但能够惠及内陆环境,且能保护地球生态”,还称每只骆驼每年可排放45公斤的甲烷,相当于一吨二氧化碳的碳含量。

具体到操作手法和善后,该公司建议从直升飞机上猎杀野骆驼,然后将野骆驼的尸体运至肉类处理厂,或供人类食用,或制作成宠物食品。与此同时,猎杀者将赚取一定限额的碳信用,并在碳交易的过程将其转变为资金。

提姆·摩尔来自西北碳交易公司,他说野骆驼的平均寿命在30-50岁之间,每头野骆驼都相当于一架终年不休的飞机,不断排放温室气体,故而用激励机制解决这一困扰澳大利亚近一个世纪的难题“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