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最近几年,极端气候、水资源短缺导致粮食产量不断减少,也使其“身价”持续看涨。专家学者们警告称,人口不断增加、粮食减产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粮食短缺危机,亟须一场新的“绿色革命”才能有效应对。

全球七分之一的人饿着肚子睡觉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数据显示,全球仍有七分之一的人每晚要饿着肚子上床睡觉。饥饿致死的人比艾滋病、疟疾、结核病致死人数的总和还多。饥饿已超越国界,成为全球必须共同应对的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发的报道称,该报记者采访了几十位科学家、农场主和食品领域的专家,证实了专家此前提出的一些论断,包括全球人口增长的速度超出了粮食——尤其是小麦、水稻、玉米和大豆四大农作物增产的速度。

科学家们基本达成了共识:气候变化是造成全球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变暖给植物的生长季节带来浩劫,极端天气频发破坏了农作物的生长,再加上水供应日益稀缺等其他因素影响,未来可能有更多人不得不忍饥挨饿。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最近报道称,美国斯坦福大学农业科学家戴维·罗贝尔与国际玉米与小麦改良中心的研究者们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1999年到2007年间在非洲进行的农作物试验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后认为,气候变暖对玉米生产不利。

今年5月,罗贝尔等人又在《科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分析了1980年至2008年的玉米、水稻、小麦以及大豆的农业记录,结果发现,随着气候的变化,巴西和墨西哥的小麦和玉米产量出现大幅下降。罗贝尔指出,尽管新技术和更好的耕作方式带来了生产力的全面增加,但是这种增加依然跟不上全球变暖的脚步。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报告说,对于那些处在低纬度的国家而言,温度每升高一摄氏度,农作物往往会减产一成。

国际玉米与小麦改良中心的玛芮安妮·巴兹格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人们还没有完全理解,我们现在正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粮价飙升加剧社会不稳定

2000年伊始,食品价格开始飙升,2006年以后这种趋势更为明显,小麦、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的价格已经翻番。

2007年的一份研究警告称,气候变化可能会加剧食品短缺、粮价上涨的趋势,进而引发战争。

这一警告在2008年得到了验证。一些国家已经因全球食品价格的不断飙升先后发生了骚动或暴乱,情况日益严重起来。

联合国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中,四分之三的国民每天的生活费仅为两美元。几年前,国际援助机构和科学家们就开始敲警钟。2008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更是将粮食短缺、粮价上涨的危机称为“无声的海啸”。

国际援助机构乐施会(Oxfam)上个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全球食品价格仍会持续上扬,贫困人口将75%的收入用于购买食品,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会让更多人挨饿,加剧社会的不稳定。

农业呼唤下一次“绿色革命”

很多专家认为,如果不立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人类未来将会面对一副非常惨淡的景象。即使从现在开始投入大笔资金,也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让更多的食物出现在餐桌上。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上个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让全球的饥饿人口多增加10%到20%。到2050年,反复无常的天气可能会让营养不良儿童的数量增加2400万,比没有气候变化的影响要多21%。”

科学家、分析人士和政府对一件事情达成了广泛共识,那就是,未来如果要养活全球人口,粮食产量需要翻番才行,但由于应用于农作物研究的资源越来越少,很难做到这一点。而令事情雪上加霜的是,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绿色革命”现在停滞不前——这次绿色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把水稻的高秆变矮秆,另外辅助农药和农业机械,解决了19个发展中国家粮食自给的问题。

不过,希望无处不在。日本科学家们正在尝试无土栽种;转基因方面的研究也有望提高粮食产量。科学家们正在悄然进行另外一场“绿色革命”,希望研发出能对抗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农作物。

当然,也需要对粮食分配和管理办法进行改革。对粮食的不当处置造成大量粮食被浪费,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丢弃或被浪费。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将40%的食物扔进了垃圾桶。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科学和技术顾问尼娜·费德罗夫在2009年表示,现在的人口总数已经超过了地球能够养活的“极限”。美国人口局的数据显示,1959年,全球人口仅为30亿,而现在则为69.2亿。每秒钟就有4.2个人诞生,2044年,全球人口有望达到90亿。费德罗夫说:“我们需要持续减少全球人口的增长率,地球无法再养活更多人。”

乐施会的高级气候顾问罗伯特·贝利表示:“到2050年,全球将有90亿人,对于食品的需求将增加70%以上,因此,必须对现有的食品系统进行改革。”(作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