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高能耗、环境不友好,难以为继

现代农业是二次大战后首先在欧美获得成功然后再向全世界推广的一种农业模式,现代农业的四大要素是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表现形式是规模化、标准化与信息化。

现代农业也被称为石油煤炭农业,主要依赖良种、农药、化肥、机械、土地、水域、工厂化养殖设施来保持农牧渔产量,较少使用劳动力。

现代农业随着经济全球化而普及,农业生产已经成了工业化的附属物,大量消耗化肥、农药以及机械、能源,尤其是过量使用化肥已经导致农业面源污染大于工业点源污染,河流湖泊海洋水体污染严重、富营养化已成常态,水草、藻类、赤潮不断爆发。

由于过量的施用化肥农药,土壤板结、过量化肥矿物固化、土壤重金属含量超标、设施农业土壤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尤其严重。同时这些有害物质通过食物链向动物和人体富集。农产品的过分加工、包装、贮藏及长途运输不仅消耗大量的能源,而且造成保鲜剂、防腐剂、增稠剂、调味剂、改性剂、醛类、醇类等数不清的化学制剂的二次、三次乃至N次污染,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了人类永远挥之不去的噩梦。

低碳农业呼之欲出

现代农业更多地把农业作为一部投入产出的机器和经济效益的转化器,而低碳农业则更多地把农业作为地球生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看待,将农业作为一个在最少耗费物质能量的前提下为人类提供食品、纤维和木材的功能系统,同时也保持为人类提供生态服务的功能。这就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含义。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低碳农业要做到如下几点:

尽量控制化肥使用量,加大推广有无机复混肥料的施用。要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杜绝焚烧秸秆,通过秸秆还田,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

尽量减少农药的喷洒量,一是保证食品安全,二是维护土壤作物系统的微生物系统平衡。

尽量食用应季食品,减少贮存消耗能源;尽量食用合理运输半径以内的食品,减少远距离运输消耗能源。

尽量采用免耕法种植,以免常年翻耕,造成水土流失;尽量种植多年生植物。

充分利用荒山荒坡滩涂地种植人工牧草,发展草食畜牧业;以草代木发展食用菌产业、扩展食品的来源。

加速调减少粮畜牧业的比重,增加食草畜牧业比重。将向粮食要肉的思路转化到向草、向秸秆要肉的发展思路上来,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取消食粮畜牧(主要是指猪、鸡等)业补贴,通过市场选择,向草食畜牧业(牛、羊、驴、鹅、兔、草鱼等)调整。这可能是中国农业发展唯一正确的选择。因为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人均耕地面积少,发展食粮畜牧业,会造成资源枯竭、面源污染加剧、生态系统功能丧失。

应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大力发展长效经济林专用肥料,提高林业木材的积累量和产量,向经济林要效益,向森林要要油料。

用低碳观念改造现代农业

随着全球农耕面积的急剧扩大,农业生态成了地球上的主要生态类型,“低碳高效生态农业”呼之欲出。这种农业模式除了具有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特征之外,生态化与可持续性成了其必须具有的特征。因此,我们认为与种粮养猪相比,以人工牧草为基础的草食畜牧业则更容易实现低碳高效生态农业的这种功能与目标。可以说一个国家食粮畜牧业与食草畜牧业的比例是衡量高效生态农业结构是否合理的试金石。

低碳高效生态农业由高效绿色生态农业、高效白色生态农业和高效蓝色生态农业组成。其理想结构的生态含义在于一个农业生态系统必须是植物、动物、微生物三者的平衡;种植方面,为了保持土壤肥力,尽量追求种植多年生植物。

高效绿色生态农业包括农林畜牧及其食品加工业(还包括非化学纤维业)等,它的生物基础来自陆地的植物与动物,其中动物的饲料均可用各种人工牧草组合或发酵成的饲料;高效蓝色生态农业包括海洋渔业、海洋养殖种植、河湖养殖种植及其水生动植物食品加工业等,它的生物基础是水生动植物,其饲料来源于农业废弃物,也可用各种人工牧草组合或发酵而成的饲料;高效白色生态农业包括食用菌,菌体蛋白、微生态制剂及其食品加工、发酵蛋白饲料加工业等,它的生物基础有益微生物,其培养基本上是来自农林牧渔业所谓的“废弃物”,其实,各类微生物的培养均可用各种人工牧草组合或发酵而成营养丰富的培养基。

低碳高效生态农业是集绿色、蓝色和白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目前,我国对于绿色农业、蓝色农业已有一定的重视,但对白色农业还重视不够,往往只是将其局限于轻工业、副业来看待。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食品营养的来源和生产方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与绿色农业相比,白色农业的可控性、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更有着无比的优越性。此外,白色农业的发展对于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经济、生态化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增强了一个生态系统平衡必需的“生产消费分解”过程的分解环节,这往往是绿色农业最不重视的环节。白色农业的发展可将已断裂的农业生态链条连接起来,形成真正的可持续性现代生态农业。作者刘宗超: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