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的咖啡和茶叶种植者如今不得不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问题,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作物前景严峻。

据肯尼亚《商业日报》17日报道,科学家们警告说,气候变化将是永久性的,因此种植者可能会被迫彻底改变其耕种方法,其中包括改变种植农作物的种类。专家预测,某些茶叶和咖啡种植区到2050年将无法耕种。

专家称,气候干燥问题将会使肯尼亚中部地区变得越发不易种植咖啡,而西部地区则因降雨量增加变得更加适合种植。但被迫迁移却导致咖啡种植者面临疾病管理危机,咖啡叶锈病以前是一个低海拔疾病,如今已转移到中海拔地区,而咖啡浆果疾病正在向低海拔地区转移。

同时,茶叶种植也被迫需要迁移到海拔较高地区,但那些区域大部分为森林保护区,这意味着茶叶将会慢慢被迫停产。

农民们已经开始感受到气候变化给他们造成的恶劣影响。其中,霜冻是农民经历的气候灾难之一,霜冻是由白天温度较高到夜间却急剧降温所导致。农民称,霜冻加上干燥天气导致茶叶产量降低20%。

茶商道德联盟(ETP)称,气候变化预计会导致新的害虫与作物灾难。ETP正在与茶叶研究基金会一起,开展研发耐干旱、抗害虫的无性系茶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