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稀土元素生产的荧光材料、氢化物电池材料、电光源材料、光导纤维材料等,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世界稀土主要使用大户欧洲,由稀土材料研制的化工产品已被成功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池生产和汽车尾气净化中,更加节能的稀土材料灯也有望取代传统的高耗能白炽灯,稀土正在成为驱动低碳经济的新动力。

稀土电池驱动电动自行车

车用电池是电动自行车的关键组件之一。近年来新研制开发的镍氢电池,是稀土材料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五大应用焦点之一。高温镍氢电池是利用了贮氢镍基合金材料及制备方法,其中的贮氢合金含有镧、铈、镨、钕等稀土,在高温条件下能快速充电并具有高电容量。

数据显示,近年来,欧洲一些主要电动自行车生产国(荷兰、德国、意大利、法国等)电动自行车销量逐年上升,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丝毫没有吹动蒸蒸日上的欧洲电动自行车营销市场。目前电动自行车在欧洲深受众多环境保护主义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中老年人的青睐,使用电动车出行的人数不断增加,推动了不同式样、颇具科技含量电动自行车新产品不断涌出。

稀土复合催化剂净化汽车尾气

为提高汽车催化剂活性,将稀土材料应用在汽车催化剂中,是近年来汽车催化剂市场的一个新产品。欧洲催化剂厂商已成功利用了这项研究成果。

全球最大的稀土分离提纯厂家——法国罗地亚电子与催化剂材料公司,把分离提纯催化剂材料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支柱,在研发生产汽油稀土复合催化剂后,新近又研制成功用于柴油机汽车的新一代催化剂Eolys。这是一种以燃油为载体含CeO2的催化剂,用于柴油机颗粒过滤系统,该系统利用稀土材料可除去柴油机90%以上甚至99%的颗粒排放物。

德国汽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在未来7年内,全球汽车保有量仍将继续增长近20%,到2015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将增至11.2亿辆左右。届时整个欧洲汽车保有量预计将增长15%,达到3.7亿辆。在持续发展的汽车消费市场中,高质量的稀土复合催化助剂已是欧洲汽车尾气净化领域备受青睐的上品。

稀土节能灯将“点亮”欧洲

开发利用“低碳能源”、建设“低碳社会”,是当今欧盟及其成员国的能源和经济发展方向。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洲各国已达成一项协议,在未来几年内,逐步让节能的“稀土三基色荧光灯”取代高耗能的、以钨丝为发光体的老式白炽灯。

德国环境部长加布里尔指出,传统的白炽灯泡能源有效率仅为5%,在同等照明效果的情况下,稀土节能灯的耗电量只是白炽灯的20%。如果欧盟的家庭及服务部门都将传统的白炽灯统一更换为稀土节能灯,欧盟每年将减少25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为此,加布里尔建议欧盟各国要规定照明设备的能效标准,尽快淘汰传统白炽灯。

加布里尔的建议获得了欧盟首脑的一致赞同,认为这是通过节省电能来减弱温室效应进而改善日趋恶化的气候环境的一项有效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不仅与大工厂、大企业或政治家相关。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到每个人,所有人都能在照明上为气候问题做出贡献。”

在欧洲,使用白炽灯照明的历史已有上百年,由于光色好,价格便宜,至今在人们的厨房、卧室尤其是聚光照明系统中仍很流行。要想全面终结“白炽灯时代”,或将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渡过程。(作者: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