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去年至今的阿拉伯世界大变局,各界的分析评论很多,但多集中于政治和安全领域。实际上,这种冲突背后有环境方面的因素。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日前刊文称饥荒干旱是引发冲突的一大诱因。


数万名叙利亚民众在大马士革集会示威,支持总统阿萨德。

以叙利亚为例,“在很多人看来,当前叙利亚冲突是反对派针对现政权的斗争,但这并不全面。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很多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因素侵蚀着政府和民众之间的社会契约。”位于华盛顿的气候与安全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如此写道。报告称,从2006年到2011年,叙利亚六成以上的土地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其结果是严重的粮食欠收,80万叙利亚人因为干旱而无法维持生计。

不仅叙利亚如此,在冲突不断的也门,缺水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也门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水资源完全耗竭的国家。一些政府官员禁止民众私下开采地下水,但根据也门政府现任水务部长的说法,在前总统萨利赫下台之前,其政府的每一位部长都在自家院子里开井挖水。

“如果气候没有改善的话,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干旱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冲突不会因为政权已经更迭而停止,最后很可能会因为冲突的增多而回归到过去那种强人统治的状况。”上述的那份报告写道。

在全世界15个最缺水的国家中,有12个位于中东和北非地区,包括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以及沙特、也门等。而且,这个地区以前是冬天降水较多,但由于气候变化,冬天的降水量也在下降。水资源减少的同时,这些国家的人口还在急剧增加。根据英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到2030年,这个区域的人口将比现在的水平增加132%。原因是该地区当前的人口结构是有1/3的人年龄在15岁以下,他们很快就会到生育年龄,而这个地区的生育率还很高。

在沙特,20年前人们利用开采石油的技术来开采地下水,从沙漠深处抽出地下水来灌溉小麦,以此实现粮食自足。如今,地下水已经开采殆尽,沙特的小麦产量也已下降。为此,沙特人利用石油财富在非洲的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投资农场,但这会抽取更多的尼罗河水,其结果是位于尼罗河下游的埃及将会获得更少的尼罗河水,让本来已经脆弱的尼罗河三角洲更加脆弱。而尼罗河三角洲却是埃及的重要产量区。地球政策研究会主席莱斯特·布朗说:“如果你要问我对于今天的安全威胁最大的是什么,我会说最大的是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和水资源短缺以及食品价格上涨,最后才是失败的国家。我们需要有多少个失败的国家出现之后,全球文明才会衰落? ”

希望人类不至于走到这一步。但我们要记住的是托洛茨基的一句名言:“也许你对战争没有兴趣,但战争对你有兴趣。”或许你对气候变化没有兴趣,但气候变化对你有兴趣。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我们需要做的是赶快行动让我们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从现在开始20年之内,这可能都是人类社会所要讨论的中心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