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的汶川山区(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的地震被美国地质调查局定为迄今有记录的第 11大最致命的地震,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地震之后出现的泥石流可能导致在未来的几十年中释放相当于目前全球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年度碳排放的2%的二氧化碳。

泥流吞噬了植物和表层土,耗尽了植物重新生长所需的营养,而且掩埋了大片的植被。被掩埋的植物物质腐烂并把二氧化碳和其他气体释放到了大气中。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 Diandong Ren及其同事利用计算机模型预测了这些泥流的生态影响,他们报告说预计汶川地震之后因为这些泥流而释放的二氧化碳类似于飓风卡特琳娜破坏植物所导致的。

Ren说,此外,植被的破坏将导致地震破坏地区生态系统损失两倍于加利福尼亚州2007年10月的森林火灾损失的氮。而且,随着中国地震掩埋的生物质腐烂,14%的氮将以一氧化二氮的形式涌入大气,这是一种通常由农业、机动车和其他来源释放的污染物。

这组作者将在2009年3月4日由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杂志上发表这些发现。

Ren说,尽管中国地震破坏的地貌可能重新变绿,这种恢复是表面上的。“从表面上看,由于草很快恢复生长,这个地区将在几年内变绿,但是土壤营养恢复非常缓慢,而且其他种类的植物将不会生长,”他说。

7.9级的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在四川盆地出现了许多次余震,由于其地质特征,这个由陡峭山坡的高山环绕着深深的峡谷的地区向来容易发生地滑。5月也是四川的雨季,而震后数天的余震和大型降雨事件结合在一起导致了严重的泥流。大型泥流导致了数千人死亡,摧毁了道路并阻断了河流和救援,粉碎了水利和发电站等设施。为了预测这些泥流的生态影响,Ren和他的合作者应用了一个全面的计算机地滑模型,它包括了几个物理参数,诸如土壤力学、根系固土力(根系抓住泥土,这能减轻侵蚀)以及降雨量。

Ren的模型还表明地震之后原发的泥流带走了大片富含营养的表层土,在地上留下了需要数年才能恢复的深深的伤痕,阻止了植被再次生长。

这组科学家在他们的论文中写道,尽管预测发生泥流的位置和时机的能力对于减轻其影响至关重要,目前的泥流模型还不够准确。

“此前的方法主要是基于统计方法和经验手段,它们无法预测在哪里将发生泥流,”Ren说。他说他的模型可以用于预测在什么条件下特定的地点将发生地滑。他指出这可能对于南加利福尼亚等地区特别有用——全球变暖的预测提出这种事件在这里发生的频率将会增加。

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