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的西南边的一个小镇,绵羊正穿过牧场中因为干旱形成的沟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科学家警告说,澳大利亚的气候正以惊人速度变暖,而尽管最近频频闹水灾,该地区将会变得更干燥。

澳大利亚政府科学机构CSIRO和澳大利亚气象局发表报告说,自1911年以来,澳大利亚常年日均温增加了摄氏0.9度;而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每十年的气温,总是比前十年更热。

澳大利亚气象局描绘的趋势显示,如果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变,澳大利亚的气温将会再进一步提高;到2070年的日均温的增幅,将介于摄氏1度至5度。

澳大利亚气象局气候监督部主任布拉冈扎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访问时说:“如此幅度的全球气候变化是很罕见的,只有当火山爆发时,或流星撞地球时,才会发生这样的气候变化。”

澳大利亚经常发生旱灾、旋风、丛林大火和水灾,而2012年的气候状况显示,虽然南方发生旱灾的次数会增加,但降雨的频繁度也可能会增加——比如昆士兰州的水灾。

澳大利亚东部在2010年年底和2011年年初曾发生大水灾,被洪水淹没的地区相当于法德两国的面积总和。

据分析,天降大水、洪水来袭情况是拉尼娜现象引起的。拉尼娜现象在2010年和2011年给澳大利亚带来两年最高平均总雨量——这也是澳大利亚自2001年以来的最冷年头。

但澳大利亚气象局的报告书指出,这一切没有改变气候日益变暖的趋势。它说,澳大利亚所观测到的气候变暖趋势,同最近几十年的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