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水是一切生命机体的组成物质,也是生命代谢活动所必需的物质,又是人类进行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天气气候为天地间淡水循环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条件。但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水循环不再那么平衡,干旱、洪涝让人类“望水兴叹”。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首席专家、中国气象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姜彤及其研究团队,在多年的研究中发现,气候变化对我国降水的时空分布影响很明显,进而影响我国水资源的均衡。

title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首席专家 姜彤

一、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水资源总体呈下降趋势

中国天气网:姜老师,天气气候和水资源有什么样的关联呢?

姜彤:地球上的水圈是一个经久不息的动态循环系统,海洋和陆地之间的水交换是这个循环的主线,意义最重大。在太阳能的作用下,海洋表面的水蒸发到大气中形成水汽,水汽随大气环流运动,一部分进入陆地上空,在一定条件下形成雨雪等降水;大气降水到达地面后转化为地下水、土壤水和地表径流,地下径流和地表径流最终又回到海洋,由此形成淡水的动态循环。这部分水容易被人类社会所利用,具有经济价值,正是我们所说的水资源。

在适宜的天气气候条件下,水资源不仅得以实现循环,还能够滋养万物,给予人类生活的基础。例如春播时期,如果出现适时降水,处于生长期的农作物得到灌溉,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一年的收成,所以说“春雨贵如油”;又如我国华南沿海,虽然紧邻大海,但其实非常缺乏淡水资源,每年的台风正是为这里送来大量淡水的“天赐良机”。

不过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屡屡发生,特别是干旱和暴雨洪涝,直接影响着我国淡水资源的补给。《2011年中国气候变化监测公报》中也证实了这点——“1961年以来,中国区域性高温事件、区域性气象干旱事件和区域性强降水事件频次趋多。”天上的来水少了,地上的存水更少了,而用水需求仍在不断攀升,水资源面临极大挑战。这份公报里还提到,1961-2011年,中国十大流域地表水资源总量除西北内陆河、东南诸河表现为增加趋势外,其余七大流域均表现出减少趋势。2011年长江流域地表水资源创下1961年来最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