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每日科学网站消息,近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在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年会上表示,气候变化已对世界粮食供应的安全造成了影响,这一情况如不加以重视,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密歇根州立大学广告、公共关系和营销专业的教授埃文·托蒂组织了一次题为“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国际食品供应安全”的会议,几位美国国内著名的学者在会上警告说,粮食安全已经存在问题,人类如不能很好的应对气候变化,形势将每况愈下。

同样是科学促进会成员的托蒂称,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动物制品和农作物的生产。从这一角度看,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还没能获得足够的认识。

但是,托蒂认为,已有大量的例子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对全球粮食安全产生影响。例如会引发食品中毒的一种病原体弧菌通常出现在温暖的海水中,但是随着水温的上升,在北方地区,弧菌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了。

他说:“过去几年,弧菌出现的地区正在向北扩展,2005年,当阿拉斯加附近海域水温达到15℃时,其数量曾达到过一个高峰。”

托蒂同时称,极端天气,如干旱和暴雨,正在对全球粮食供应造成影响。一些地区的农作物被毁坏,从而导致了粮价上涨和其他后果。

他说:“霉菌毒素这种细菌有时会导致人体疾病,有些地区的干旱和饥饿往往是由其造成。粮食资源紧缺,人们储存而使其超过了正常的食用期限。”

在会上发言的人包括美国农业部专家雷蒙德·奈顿,美国农业部经济调查服务机构的珊朵拉·霍夫曼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克利斯缇娜·特拉多等。(作者:姚媛)